如何培养宝宝大脑更聪明?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何培养宝宝大脑更聪明?

  3岁之前是婴儿大脑发育的关键阶段,在这一点上科学家早已达成了共识。科学家已经知道,婴儿的大脑在这一时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各种神经键会迅速生长。不过,米德表示,一些儿童早期教育的倡导者却误解或错误使用了这一研究结论。这些早教倡导者误以为,如果父母不在孩子3岁前充分刺激他们的大脑,就会给孩子发育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米德表示:“并没有证据表明,3岁之前是儿童成长的唯一一扇窗户,也没有证据表明,一旦过了3岁,这扇窗户就会关闭。”她表示,根据研究人员目前对大脑发育的了解,还不能够判断教育玩具或课程对孩子是否有利,“我们距离知道怎样培育一个更聪明的大脑还非常远”。

  不过,这些忠告依然无法阻止父母们花大量金钱购买婴儿益智产品。据《财富》杂志统计,在2005年,婴儿益智产品的市场高达25亿美元。

  如何刺激大脑还是一个谜

  这也没有阻止政府支持婴儿早教计划。早在1998年,美国乔治亚州的州长就说服该州的医院给每个新生儿家庭发放经典音乐CD。而密苏里州的州长在去年也说服立法人员拨款200万美元支持一项公益计划,从婴儿一出生起就为他们制定相应的课程。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认知科学教授乔纳森·普拉克表示,“几乎所有人都已经意识到,儿童的早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他表示,并没有证据表明,给宝宝听莫扎特音乐或让他(她)看“爱因斯坦宝宝DVD”会有显著的效果。他说,研究确实表明,适当的刺激对大脑的早期发育非常重要,但“我们的了解还非常有限,不知道应该如何进行刺激”。

  其实,要想有个聪明宝宝,父母应持续不断的进行宝宝大脑的刺激,让宝宝见多识广,多接触新鲜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