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

儿童资源网

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

  训练宝宝手眼协调的能力有很多种方法,例如,把适宜宝宝抓握又能发声的玩具用松紧带悬吊在他能够着的地方,训练他用手去抓握;或是抱着宝宝坐在桌前,桌上放一些色彩鲜艳的糖块、水果等,引导宝宝去抓桌子上的东西,让他一手抓一个。

  1岁左右的宝宝能够在俯卧的时候抬起胸部,所以可以在他俯卧着的时候先把玩具放在他伸手能够到的地方让他抓,然后再把玩具换个地方,让他转头或转身去找。当他找到时,就要鼓励他。宝宝在得到鼓励之后,就会更加积极地寻找玩具,准确度也会越来越高。这样在锻炼了宝宝头、颈、上肢的活动能力及动作的同时,也锻炼了其手眼协调的能力,还能有效促进触觉的发育和记忆能力。经过多次训练之后,大人还可以把不会发出声响的绒毛玩具扔到更远的地方,以此来锻炼宝宝的追寻能力。

  此外,还可以利用拆装玩具的游戏来锻炼宝宝手眼协调的能力以及综合记忆能力。训练时,爸爸妈妈可以将一只能够拆装的玩具放在宝宝面前,先让宝宝玩一会儿,等到宝宝对玩具的整体熟悉之后,爸爸妈妈再当着宝宝的面把玩具拆散,在拆的过程中让宝宝看着,拆完之后再装回去,这样拆了装、装了拆反复进行多次,然后把玩具给宝宝,让他试着模仿爸爸妈妈刚才的动作。如果宝宝不太会动的话,爸爸妈妈可以拿着宝宝的小手来做。当然,对于这个月龄的宝宝来说,拆装玩具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此时训练的目的只是一种示范,并不要求宝宝真的学会拆装。还有,在训练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一定要看好宝宝,防止宝宝将玩具的零件误吃到嘴里而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