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宝宝上火时应多吃这5种水果

儿童资源网

秋天宝宝上火时应多吃这5种水果

  一、秋天孩子上火的原因

  1.宝宝不爱吃水果蔬菜

  大鱼大肉固然是帮宝宝强身健体的好食物,但是只吃这些却不吃水果蔬菜便会导致宝宝体内缺乏维生素C,上火症状就出现了:牙龈、粘膜出血最常见。水果蔬菜营养丰富,也是宝宝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食物,其重要性跟大鱼大肉有的比。如果宝宝不爱吃果树,妈妈们可以榨成果汁给宝宝喝或者将它们加入肉里面做成包饺子、包子的肉馅。

  2.刚出锅的食物趁热吃

  相信大多数人都认为食物要给宝宝趁热吃好,然而,高温食物易致宝宝咽部粘膜充血,使得吞咽时有异物感、喉咙痛等,长此以往,宝宝就容易上火。建议食物应该温热时再喂给宝宝,免得太烫,还要培养宝宝多喝水的习惯。

  3.宝宝不爱喝水

  宝宝水分不充足容易导致神经中枢有渴感,产生要“冒火”的感觉。而且,宝宝不爱喝水就不利于体内废物拍出,长期积累的毒素容易导致宝宝上火。

  建议妈妈从小就要培养宝宝爱喝水的习惯,让宝宝能及时补充身体水分还能帮助清理肠道、排除废物。宝宝如果不爱喝白开水,那可以加少量白糖或者果汁,但是这类糖水也不能喝多,会影响宝宝健康。

  4.吃太多甜食

  有的宝宝爱吃蛋糕、冰激凌等甜食,这些东西吃太多会使上火症状加重,大量消耗体内维生素B,宝宝易出现口角炎、舌炎、眼痛等上火症状。而且,甜食对宝宝食欲影响也不好,会让人胃胀不想吃东西,妨碍其他营养素的摄取。

  建议妈妈们一定要控制宝宝吃甜食的次数,像糖分高的水果也不宜多吃,如哈密瓜、荔枝等。绿豆汤作为传统的解暑圣品,倒是可以给宝宝多喝,不仅能快速补充水分矿物质还能补充B族维生素。

  5.吃太多烤坚果

  像太干、太闲的烤瓜子、烤杏仁都容易导致宝宝口干舌燥、口腔肿痛、烦躁、腹胀等上火症状。所以妈妈们应尽量选择原味的坚果给宝宝吃,如果是妈妈们自己烹煮的坚果,可加一些甘草、菊花等一起烹制,有助降火。吃完坚果后记得给宝宝多喝水,降低上火风险。

  6.宝宝吃辣的食物

  很多妈妈在煮菜的时候多少都会放点辣椒,因为辣椒对身体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吃辣椒容易导致宝宝上火,过量的辣椒会造成宝宝便秘、烦躁、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所以妈妈们要注意了。

  二、秋天孩子上火吃什么

  1.梨

  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

  2.荸荠

  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宝宝都非常适宜食用。

  3.杨桃

  性寒,味酸甜,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宝宝最适宜。

  4.草莓

  草莓是春季应季水果,去火、解暑、清热的作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另外,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为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肠癌的发生。

  5.柚子

  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各种矿物质。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三、孩子上火的饮食须知

  刚满月婴儿若排便间隔长但不干,不要紧张;若大便干结,查看配方粉调配时水与粉比例是否合适?

  可添加益生菌,甚至添加乳果糖等益生元;若出现严重湿疹、腹泻,甚至大便带血,可考虑牛奶过敏。此时不应只依靠加水或果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