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营养早餐该怎样吃

儿童资源网

宝宝营养早餐该怎样吃

  宝宝应该从小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吃好早餐可以让宝宝一整天都活力充沛、精神饱满,但日常生活中,很多妈妈给宝宝准备的早餐并不营养,而且宝宝的早餐也吃得不够科学。那么,宝宝营养早餐该怎么吃呢?

  一、宝宝营养早餐该怎么吃

  1.干稀搭配

  光吃稀食如稀饭、米汤、豆浆,能量不够,光吃干食如馒头、面包、蛋糕等,水分不足,消化不良。所以应干稀搭配。

  2.荤素搭配

  早餐应该包括奶、奶制品、蛋、鱼、肉或大豆及豆制品。还应安排一定数量的蔬菜,这不仅能够维持血液酸碱度的平衡,减轻胃肠道的压力,还能为机体及时提供一定量的维生素。

  有的父母很想把早餐准备得比较合乎营养,但又往往忽略膳食平衡问题,如常给孩子吃牛奶加鸡蛋。固然,这二种食品在供给蛋白质方面是优良的,但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少,一个上午所需热能只有依赖蛋白质供给,既量不足,又浪费了蛋白质。根据比例,在吃牛奶、鸡蛋的同时,必须加馒头、面包,小月龄的孩子可加饼干等食品。那么,这顿早餐营养素就平衡了。

  二、宝宝早餐吃什么最有营养

  儿童正是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注重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相当重要。首先要少量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儿童的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两片面包为最佳。牛奶可与果汁等饮料交替饮用。面包有时也可用饼干或馒头代替。

  三、宝宝早餐食谱推荐

  1.牛奶1袋(227克),加花卷1个(50克)、蛋糕1块(25克)、梨1个(50克)。

  2.牛奶1袋(227克),加营养谷物早餐1袋(30克)、面包75克、草莓酱15克、奶酪1片(15克)。

  3.酸奶1瓶(200克),加营养谷物早餐1袋(30克)、肉包子1~3个(50克)、香蕉1根(100克)。

  4.牛奶1袋(227克),加蛋饼1个(鸡蛋1个加75克面粉)、苹果半个至1个(50克)。

  5.酸奶1瓶(200克),加面包两片(50克)、生菜两叶、鸡胸脯肉20克、煎饼1个(50克)、橘子1个(50克)。

  6.粳米粥1碗(100克),加煎蛋1个(40克)、菜包(烧麦也可)1个(25~50克)、苹果半个至1个(50克)。

  7.牛奶1袋(227克),加营养谷物早餐1袋(30克)、火腿肠25克、面包两片(50克)、香蕉1根(100克)。

  四、健康早餐小贴士

  1.起床即吃早餐容易消化不良,一般在起床20至30分钟后再吃为佳。

  2.有早起习惯的人,早餐可安排在7点以后吃较好。

  3.不要因为赶时间就吃得太快,以免损伤消化系统。

  4.早餐也要定时定点,否则会影响消化、吸收。

  5.早餐以后吃的食物并不能代替早餐,所以不吃早餐全靠加餐不科学。

  6.家长的榜样很重要,只有家长带头吃营养健康的早餐,孩子才会养成良好的早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