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宝宝添加辅食的好处有哪些

儿童资源网

5个月宝宝添加辅食的好处有哪些

  家里的宝宝已经五个月了,不少妈妈在这时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那么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呢?

  一、那么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呢?

  1.乳类

  五个月的宝宝辅食添加的主食仍以乳类为主,牛奶每次可吃到200毫升。

  2.半流质淀粉食物

  如米糊或蛋奶羹等,可以促进宝宝消化酶的分泌,锻炼宝宝的咀嚼、吞咽能力。

  3.蛋黄

  鸡蛋是宝宝辅食添加的最理想营养食物,从4个月就应开始先添加蛋黄,每日喂1次,从1/8个→1/6个→1/4个→1/2个→1个,逐步增加添加量。于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鸡蛋中的抗原物质进入血中而致,而鸡蛋中这些抗原物质并不存在于蛋黄中,因此开始添加辅食时不要蛋白,只添蛋黄。

  4.水果泥

  可将苹果、桃、草莓或香蕉等水果,用匙刮成泥(市场上有卖专为婴幼儿吃的水果泥)喂宝宝,先由一小勺,逐渐增至一大勺。

  二、下面看看添加辅食会带来哪些好处?

  1.帮助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满4个月以后,从牛乳中获得的营养成分已逐渐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必须及时添加一些食品,以补充牛乳中营养素的不足,帮助宝宝健康成长。

  比如铁,4~6个月的宝宝,从妈妈体内获得的铁,已经基本用完,而无论是母乳还是牛乳中铁的含量都不足,因此,此阶段的宝宝容易得缺铁性贫血,添加辅助食品就能为宝宝补充铁的不足。

  2.断乳做准备

  添加辅助食品,可以为宝宝以后的断乳做好准备,辅食并不完全是指在断奶时所摄入的食品,而是指从单一的母乳(或牛乳)喂养到完全断乳这一阶段内所添加的食品。

  3.为了训练宝宝的吞咽能力

  习惯于吃奶类(流质液体)的宝宝,要逐渐过渡到吃固体食物,这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有半年或更长的时间,宝宝要先从吃糊状、细软的食品开始,最后逐步适应到接近成人的固体食物。

  4.为了训练宝宝的咀嚼功能

  随着宝宝的长大,齿龈的黏膜逐渐坚硬,尤其长出门牙之后,宝宝会用齿龈或牙齿去咀嚼食物,然后吞咽下去,所以及时添加辅食有利于宝宝咀嚼功能的训练,有利于颌骨的发育和牙齿的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