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这些鱼越吃越聪明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吃这些鱼越吃越聪明

  原来给宝宝吃这些鱼,宝宝才会有营养变得更聪明!都说爱吃鱼的孩子很聪明,那么吃鱼到底能不能让孩子变聪明?好像吃鱼能让孩子变的聪明已经是心照不宣的答案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爱给孩子吃鱼,但是小孩子吃鱼也是件很麻烦的事情,鱼刺很多啊?吃什么鱼最好呢?怎么吃?

  原来给宝宝吃这些鱼,宝宝才会有营养变得更聪明!婴幼儿时期宝宝的大脑发育最为迅速,而鱼里面含有很多的DHA,鱼体还富含优质的蛋白质,生理价值极为高,而鱼肉的肉质细嫩,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所以,对宝宝来说鱼是最好的健脑食物,父母应该多给宝宝吃鱼。可有的孩子不爱吃鱼,可能是你做的不好吃,可能是鱼刺太多,试着了解原因,尝试着风格给宝宝吃少刺的鱼。

  一、宝宝应该吃什么鱼

  1.太阳鱼

  太阳鱼是淡水鱼,营养丰富,含有众多的微量元素,而且肉质鲜美,是水产滋补的产品。此外太阳鱼还有明目健胃益肝的功效。因为刺少,清蒸和煎炒都可以。

  给宝宝选鱼尽量DHA含量丰富,应季的少刺或者无刺的鱼。如果宝宝比较小,可以吃剁烂的鱼肉泥,尽量不给宝宝吃鱼松,鱼松中氟化物含量比较高。

  2.黄花鱼

  黄花鱼是非常适合孩子食用的鱼类。黄花鱼营养丰富,新鲜的鱼肉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碘等,而且鱼肉组织柔软,更易于孩子消化吸收。此外,黄花鱼肉呈蒜瓣状,没有碎刺,适合儿童咀嚼。

  3.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B 、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而且鲈鱼的刺比较少、肉质细嫩,比较适合宝宝食用,因为肉质白嫩清香,最适合清蒸或者炖汤了。

  4.带鱼

  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其他的鱼类,大多是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而且DHA含量也很高,此外,带鱼的味道很鲜美,小的鱼刺比较少,很适合宝宝食用。需要注意的是带鱼的腥味比较重,最好红烧或者糖醋。

  二、宝宝吃鱼的注意事项

  最好食用应季的鱼。因为不同季节的鱼,其体内脂肪含量有很大变化,DHA和EPA(二十碳五烯酸)的含量也随季节有所变化。应季的鱼味道好,鱼肥肉厚,而且价格便宜,DHA和EPA的含量也丰富。做鱼时要非常细心地挑出鱼刺,一定要保证把鱼刺剔除干净后再给宝宝吃。尽量做一些鱼刺较少、较大、容易剔刺的鱼给宝宝吃,宝宝如果还比较小,可以吃剁烂的鱼肉泥。

  鱼肉对孩子虽好,但还是需要讲究烹调方式。哆啦建议,家长最好采用蒸、煮、炖等方式,不宜采用油炸、烤、煎等方法。另外还可以将鱼做成鱼丸,这种吃法比较安全、清淡,而且味道鲜美,无论是哪种鱼都可以做。具体方法:将鱼肉剁细,加蛋清、盐、味精调成茸。锅内添水烧开,将鱼茸挤成丸子,逐个下锅内煮熟,再加入少许精盐、葱花即可。

  温馨提示

  给孩子做鱼时可添加蔬菜作为配菜,既增加口感又均衡营养。炖鱼时,不妨搭配冬瓜、香菇、萝卜、豆腐等。但要注意,口味不应过咸,更不要添加辛辣刺激性调料,鸡精和味精也要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