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宝宝秋季进补的辅食

中国儿童资源网

适合宝宝秋季进补的辅食

  许多人想到的就是米、麦,其实谷物的种类非常丰富,而且有着独特的质朴和清香的味道,而且秋季用谷物来煲粥或者入汤,味道愈加特别。谷物还有一个很棒的作用就是可以养护五脏,所以对于秋季需要养好肠胃的小朋友来说,五谷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蛋黄南瓜小米粥

  功效:小米能调脾和胃、补益虚损,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小米具有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如果肠胃不适、过于油腻,一碗清淡的小米粥可以放松内脏,不至于负担过大。

  注:宝宝4个月可添加1/4蛋黄,逐渐增加,1岁前不要给宝宝吃蛋白。

  食材:鸡蛋1个、南瓜适量、小米适量。

  做法

  1、先煮好小米粥。再煮熟一个鸡蛋。

  2、粥快煮好时,将南瓜洗净,去皮切小块。

  3、隔水蒸熟后用搅拌机搅成泥,再取一颗蛋黄搅碎。

  4、将蛋黄碎,南瓜泥,倒入小米粥中拌匀即可。

  二、四神猪肝汤

  功效:对于胃口不开、食欲不振或者消化不良的孩子来说,秋天吃点薏米是很好的选择,特别是脾胃虚弱的话,可以用薏米加上山楂、麦芽等食材一起煲汤给孩子喝。

  注:一般宝宝7-8个月后可食少量薏米,一定要烂,否则易消化不良。

  食材:猪肝30克、莲子3颗、薏米20克、芡实15克、山药30克。

  做法

  1、先将莲子和薏苡仁用水泡。

  2、将山药和猪肝洗净、切丁。

  3、将以上食料加盖用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即可食用。

  三、燕麦花生糊

  功效:许多妈妈对燕麦并不陌生,但是日常接触的燕麦大多即溶燕麦。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去谷物类的燕麦更好。燕麦也是养护五脏的谷物,可以润滑肠道,还是补钙佳品。

  注:燕麦不易消化,最好晚一点再给宝宝吃;3岁以下宝宝慎食整粒花生。

  食材:燕麦15克、花生仁(生)15克、大米50克、水适量。

  做法

  1、将花生碎、燕麦和大米放入豆浆机。

  2、按机上水位线标识注入纯净水,选择“米糊”功能,程序运行结束即可食用。

  四、糙米糊

  功效:糙米可以补中益气,调和五脏。糙米与枸杞食用有明目益血的作用。除入汤之外,糙米也可用搅拌机打成糊给小朋友尝试,粘稠的口感会让他们喜欢上糙米。一般人都可以食用糙米,不过糙米是不宜和牛奶同食。

  注:最好等到宝宝8个月后再吃糙米,一定要煮烂或搅碎。

  食材:糙米80克、水500毫升。

  做法

  1、先将糙米泡水2个小时。

  2、将泡好的糙米煮成稀饭。

  3、将稀饭放到搅拌机中搅打。

  4、将打好的稀饭过滤成糙米糊,即可让孩子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