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什么不能喝果汁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为什么不能喝果汁

  宝宝出生,喂养是妈妈做关心的问题。给宝宝喝果汁这事儿,可没这么简单。因为,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能喝果汁包括鲜榨果汁、100% 纯果汁和稀释的果汁。宝宝在 6 个月前还不具备吃辅食的能力,如果过早给孩子喝果汁,可能会导致宝宝腹泻或便秘。

  不要相信网上说的“2~3 个月的宝宝就要喝一些水果汁补充维生素”之类的谣言,母乳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最好的食物,能满足宝宝几乎所有的营养需求。因为,6个月以上的宝宝不推荐喝果汁

  一、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

  1.果汁太甜,经常喝果汁容易造成宝宝拒绝喝白水,不利于牙齿保护;

  2.含糖量太高,容易让宝宝迷恋甜味饮料。

  苹果汁、橙汁的糖含量在8%以上,葡萄汁的含糖量高达15%~20%,几乎是可乐的2倍!一个苹果,最多也就榨半杯果汁,喝两三杯果汁,就等于喝进去了 4~6 个水果的糖分。

  3.喝的量更多,容易养成小胖墩。

  一杯鲜榨橙汁,差不多需要 3、4 个橙子才能榨出来。宝宝吃一个橙子就差不多半饱了,而喝一杯橙汁几乎没有饱腹感,却喝下去了 4 个橙子的热量。长此以往,非常容易长胖。

  4.关键还是喝果汁≠吃水果,营养都流失了。

  果汁制作过程中去掉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和部分保健成分,其中的维生素 C 和抗氧化物质也受到相当不小的损失,剩下的只有满满的糖分……

  当然,随着宝宝年龄越来越大,接受食物的程度越来越高。也不是完全禁止的,但有个前提:得限量。

  二、来自美国儿科学会(AAP)的建议

  1.6 个月~6 岁的孩子

  每天喝果汁的量要限制在 120~180 mL(不超过 1 杯)

  2.7~18 岁的孩子

  每天不超过 355 Ml(约 1~2 杯)

  3. 澳大利亚的婴儿喂养建议甚至指出

  一 岁以内的婴儿都不要喝果汁,添加辅食后,可以从吃果泥开始,就是用辅食工具甚至勺子直接刮下来给宝宝吃。

  温馨提示:

  所以,妈妈们,别觉得吃水果好,就不在乎宝宝年龄;也别觉得榨汁多高大上,就认为对宝宝好。讲究太过,反倒会起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