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必须补的营养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必须补的营养

  0-3岁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会格外注重各种营养素的补充。但是,各位宝妈真的补对了吗?究竟哪些营养素是宝宝发育必需的呢?对于这些营养素的补充原因宝妈们又了解多少呢?本期宝宝营养“补”习班,各位父母一起来跟随小编学习哪些营养素究竟才是宝宝一定要补的!

  一、维生素A--抗感染维生素

  维生素A有“抗感染维生素”之称,对于宝宝的健康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约有1.9亿儿童和1900万孕妇患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 A缺乏症(VAD),每年发展中国家有35万儿童因VAD而失明,67万儿童因VAD导致免疫力低下和继发感染而死亡。最容易被家长忽视的隐匿性缺乏(医学上称为“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主要影响着宝宝的抵抗力,且存在反复呼吸道感冒、腹泻等问题。

  首先,维生素A是维持皮肤和黏膜上皮细胞完整性的重要物质。维生素A缺乏会造成宝宝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损伤,抵抗细菌、病毒侵袭的能力也会随之下降,进而易发生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问题。其次,维生素A也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重要物质。维生素A摄入不足会导致视紫红质合成减少,暗视觉功能减退,严重可引发“夜盲症”、“干眼症”等。第三,据相关研究表明,维生素A与造血功能密切相关,当机体缺乏维生素A时,负责运输铁的物质铁蛋白合成受限,使储存铁释放入血障碍,引起骨髓缺铁,造血能力下降。维生素A摄入不足会增加患贫血的风险,而已经贫血的宝宝,在治疗过程中补充维生素A,则有助于纠正贫血。另外,维生素A还可以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骨细胞的分化,并且促进骨骼和牙齿的生长。

  二、维生素D--阳光维生素

  维生素D被称为阳光维生素,因为它属于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人体皮肤所转换的一种营养素。虽然人体能通过晒太阳自身合成维生素D,但是世界卫生组织、AAP 美国儿科学会、中华医学会均一致公认,由于紫外线照射会增加儿童成年后患皮肤癌和白内障风险,并不建议儿童进行过多日晒。而1岁内的宝宝更应始终处于阴凉处,外出要遮挡或涂抹防晒霜。

  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帮助钙沉积在骨骼,并参与调节钙、磷的代谢,主要是起到强壮骨骼和牙齿的作用。如果没有维生素D的参与,钙在体内的吸收率还不足10%。当宝宝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钙质吸收,引起佝偻病,初期表现为枕秃、盗汗、夜惊、肋骨外翻、体抗力差等;若没有及时给予纠正,则会发生严重的骨骼变化,如O型腿、X型腿、鸡胸等。据近年来的相关研究表明,维生素D除了促进骨骼发育外,与一些其他疾病也密切相关,例如心脏病、肺病、癌症、免疫力、糖尿病、高血压、精神分裂症和多发性硬化等疾病的形成都与缺乏维生素D有关。

  三、钙--骨骼助推器

  人的一生都需要钙的支撑,对于正处在快速生长阶段的宝宝而言,充足的钙质补充尤为重要。当钙的摄取、吸收不足的时候,人体就要动员骨钙来保持血钙的正常,用以维持正常生理活动及神经功能,这时候血钙指标虽然是正常的,但骨骼中的钙质已经大大消耗,势必影响骨骼发育。婴幼儿只有保持骨钙的正平衡,即每日平均骨钙沉积超过140毫克,才能达到正常骨骼发育需要量。

  据相关研究显示,我国整体饮食结构中谷类食物占比偏高,而奶类、蛋类、海产品等占比较低,导致中国居民整体钙摄入不足,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6岁以下儿童平均钙摄入量为238.6mg/d,仅为推荐量的33%。因此,给宝宝额外补充适量的钙质十分必要。

  特别提醒:三大营养素补充剂量需科学合理

  维生素A和D同为脂溶性维生素,多存在于动物肝脏中,植物性食物中几乎不含有维生素AD,宝宝较难从单纯的饮食中获取身体所需的维生素AD,所以需额外进行补充。

  1.维生素AD的安全剂量

  医学权威机构和儿保领域专家建议的适宜且安全的补充剂量为:每天维生素 A1500-2000IU,维生素D400-800IU。每日小剂量的补充方式,更为安全和可靠,家长只要选择正规药企生产的维生素AD制剂(例如伊可新),并且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每天给宝宝服用1粒,不仅符合宝宝的生理需求量,而且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

  2.钙的补充剂量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