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好 为啥还缺钙铁锌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吃得好 为啥还缺钙铁锌

  为什么家长都集中在寒暑假带孩子来做身体检查?

  因为,孩子平时没有时间,周末节假日还得上特长班,所以只能等到寒暑期才过来检查。另外,学校、幼儿园组织的体检和医院项目并不太一样。

  1、体检项目:针对长个、尿床、不爱吃饭等

  “一般学校组织的就是肝功、身高、体重等检测。而医院的体检,通常是家长遇到了一些问题,才想起来用体检的方式解决。因此,更加有针对性。”

  对于有不同问题的孩子,体检的项目也不太一样。一般来讲,通过和家长进行问诊,了解孩子睡眠、饮食、运动、吃饭情况等方面,再对他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检查。比如长个慢的孩子,会进行微量元素检查;腿疼,会进行骨密度检查;肚子疼,会进行彩超检查;经常感冒,就会接受免疫力检测;还有一些早熟以及尿床的孩子,需要进行一系列检查。

  2、体检建议:1~3岁 建议每年2次

  现在家长对于孩子的身体情况更加关注,也更加上心,可是还会有临时抱佛脚的观念。就是等到孩子有病了,才想起来到医院去看,而没有一个在平时去体检的观念。

  因为很多老人都认为小孩子身体好,不会有太多的问题,事实上,挑食、厌食、肥胖、尿床、睡眠不好这些问题,如果长时间积压,对于孩子身心都有损害,因此应该在平时就予以关注。

  一般来讲1岁之内,每年体检3~4次,1~3岁之间,每年体检2次;3岁之后,每年体检1次。

  通过体检结果看来,孩子的长个快慢、心理健康水平、肥胖程度、尿床、营养水平,都是广大家长所关注的。

  3、问题:孩子个虽长了 但家长还担心

  “大夫,你说我家孩子个头还能长吗?”“大夫,我觉得我家孩子个头太小了,你说可咋办?”

  家庭条件好了,家长对于孩子的关注也增加了,可是在体检中,也会碰到不少对于孩子身高过分关注的家长。

  有的家长甚至孩子长个了,可还是因此过度担心,每天测量一遍身高,这种过度关心就没有什么必要了。孩子长个的因素很多,文江舸分析,这与遗传、营养素全面与否、疾病等都有很大关系。

  4、变化:孩子身高呈增长趋势

  “从我国对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的标准表上来看,这几年孩子身高还是呈现一个增长趋势。”文江舸分析说。

  相比1995年国家制定的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表格,记者看到,最新的国家制定的身高标准表,孩子的身高普遍高了1~2厘米。

  文江舸表示,这与现在饮食多样化,营养丰富有关。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孩子的个头也随之增长。

  5、标准:2岁以后每年长高5~8厘米

  孩子长高多少是正常值?每年长高多少厘米才是正常的?根据2005年国家制定的《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标准》,2岁以后,孩子只要每年长高5~8厘米就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