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揉眼睛真的只是累了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总是揉眼睛真的只是累了吗

  冬天带来的不仅只是寒冷的天气,还有凛冽的西风。起风了,伟伟妈妈发现这几天总是喜欢揉眼睛,小眼睛被揉的又红又肿。一开始妈妈以为伟伟是患了“红眼病”,便在家附近的药店买了消炎的眼药水给伟伟用,然而伟伟的眼痒症状仍是丝毫没有改善。妈妈非常焦急,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了解到,伟伟每次遇到起风或者天气阴冷的时候,眼睛就开始发痒难耐了,先是鼻子不舒服,连续打喷嚏,然后就是眼睛开始变得痒痒的,忍不住想用手去揉。医生翻开伟伟的上眼皮,发现伟伟眼睛结膜面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红色突起,医生告诉妈妈,伟伟这不是患了“红眼病”,而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小儿眼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眼表疾病,尤其是在有过敏体质的儿童。专家提醒,当发现孩子有频繁地揉眼睛时,应及时带去医院就诊,一旦确诊为过敏性结膜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是小儿眼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眼病,它是人类结膜对外界过敏原产生一系列免疫反应性炎症性眼病,成人或小孩都可得病,尤其是在有过敏体质的儿童中更是常见到。据有报道,过敏性眼表疾病的发病率约为5%,占眼部疾病患者总数的20%左右。

  专家解释到,由于结膜暴露在外,容易与空气中的致敏原相接触而引起速发型或迟发型过敏性结膜炎。小孩眼部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结膜黏膜通透性极强,也就自然成为了过敏性结膜炎的多发人群。

  据了解,过敏性结膜炎与其他眼表疾病相似,都有眼睛发痒、流泪、异物感、灼热感、分泌物等症状,往往容易造成误诊。但是,过敏性结膜炎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眼睛奇痒,这种痒感往往非常强烈,痒到令人难以忍受,患者常会忍不住用手不断地去揉眼睛,检查眼睛的时候也可见结膜充血,上眼睑结膜可见因淋巴组织增生而产生大小不等的乳头和滤泡,当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后,球结膜和角膜缘的色泽也可变得污浊,甚至有色素沉着。此外,这类患者除了眼睛不适外,往往还可伴有鼻腔过敏症状,如鼻部痒、流涕、打喷嚏,或湿疹、皮肤瘙痒等其他过敏症状,而且这种过敏性结膜炎常在过敏的季节里时好时坏,反复发作。

  过敏性结膜较少出现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但眼睛奇痒等症状对患者的生活却会造成困扰,仍然有部分患者也会因延误治疗而对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因此,过敏性结膜炎也应该要引起大家的重视。黄学林提醒广大家长,当发现孩子有频繁地揉眼睛时,应及时带去医院就诊,一旦确诊为过敏性结膜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