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上厕所的小习惯

中国儿童资源网

4个上厕所的小习惯

  大部分家长都急切地盼望把如厕训练作为他们孩子发育的一个里程碑,不为别的,就为了不必再给孩子换尿布。但很少有爸爸妈妈会做持久战的准备。没错,有些孩子只要几天就适应了,但也有很多孩子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如果你了解训练的基本原则,并且让宝宝明白整个过程,你们成功的几率就更大。

  第1步——购买正确的用具

  这是最开始,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你要购买适合孩子使用的便盆,或给你的普通马桶加个专门的儿童马桶圈。不管选择哪种,你都要确保宝宝能双脚踩地坐稳,这样他大便的时候才好使劲。你可能还需要给宝宝找一本有说明图画的书,或录像/DVD(如果能找到的话)来激起他对如厕训练的兴趣。

  第2步——摆脱尿布

  让宝宝不带尿布坐在便盆上。同样,这是为了让他习惯用这种方式坐在便盆上的感觉。这时,你可以开始向他解释这是妈妈、爸爸(或其他哥哥、姐姐)每天要做的事。也就是说,在蹲马桶之前,脱裤子是一种大人式的行为。

  如果宝宝明白了,并且尿尿或便便

  第3步——评估宝宝的准备程度

  大多数人在他们的孩子2岁左右就开始进行如厕训练,但也有些孩子可能要到4岁才能准备好。你要观察宝宝正确的信号,比如模仿别人上厕所的习惯,而不要在他准备好之前给宝宝施加压力,最好对照一下基本清单,看看他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

  了,自然最好。但也别

  第4步——制定常规

  每天一次让宝宝不脱裤子坐在便盆上,可以是早餐后、洗澡前或任何他很可能会大便的时间。这能让他习惯便盆,把它当作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宝宝不愿意坐在便盆上,也没关系。一定不要强迫他,或硬把他按到那儿。尤其注意当宝宝看上去有些害怕时,就别逼他了。

  无论宝宝是不愿意还是害怕,都最好把便盆拿开,或者至少放在一边几周或一个月以后再试。如果他愿意坐了,那最好。不过,在宝宝这个年龄,不要试图向他解释为什么该用便盆,只要让他习惯去用就行了。一定要把便盆放在一个方便拿取的地方,既然它是便携的,宝宝就可以在家里任何地方使用。

  逼他这么做。你还是要等到他准备好,并表现出对自己使用厕所有明确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