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宝宝爱护牙齿?

儿童资源网

如何教宝宝爱护牙齿?

  发育正常的小朋友,一般在两岁半左右长出所有的乳牙。在这个时候就应该训练他们爱护牙齿的意识,从小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如何教宝宝刷牙?

  牙齿清洁要从第一颗乳牙开始

  当小朋友在半岁左右萌出第一颗乳牙开始,父母就应该给小儿清洁牙齿了。家长可以用纱布、棉签蘸湿温水擦洗。而等孩子长大一些,就可以跟孩子说爱护牙齿的重要性,每天让孩子看自己刷牙。而到宝宝2岁左右,动作比较灵活了,就要学着自己刷牙。有了刷牙的耳濡目染,小儿基本上适应了刷牙。但从别人刷到自己学着刷需要一个过程。

  准备可爱清新的刷牙用具

  小朋友都是贪新鲜的,喜欢花花绿绿,甜甜味道的东西。所以如果要让孩子养成刷牙习惯的话,就要先让他们爱上刷牙。

  应该要如何挑选牙刷和牙膏呢?卡通软毛的儿童牙刷就最受小朋友欢迎了。牙刷使用3个月后就要更换。而牙膏方面,最好选用含水果甜味的儿童牙膏,3岁以下的幼儿不宜使用含氟牙膏。最好早晚牙膏选用不同的品牌,因为牙膏中也含有杀菌的成分,如果总是使用同一种牙膏,口腔中的细菌就会适应这种牙膏,不利于除菌。

  坚持就是胜利

  刚开始学刷牙的时候,小朋友们可能会没有耐心,胡乱划两下应付了事,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刷完后指出并纠正他不正确的姿势和方法。坚持刷一天两天并非什么难事,而坚持下去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有的小儿玩累了或困了,不刷牙就上床睡觉,这时应晓之以理,说服小儿刷牙后再睡觉。父母还可以编一些故事给小儿听如小熊刷牙的故事等,使小儿明白刷牙的好处及不刷牙的危害,从而养成自觉自愿刷牙的习惯。健康的小儿应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养成正确刷牙方法

  训练孩子刷牙,从一开始就应该灌输给他正确的刷牙方法,而不应该纵容他拉锯式或者圈圈式的乱刷法。这种错误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把牙齿刷干净,还容易导致牙齿最薄弱的地方--牙颈部损伤,造成牙齿的楔状缺陷,把牙齿刷出一条沟来,以后使用稍硬的牙刷刷牙触及到牙髓就会疼痛。

  正确的方式应该是顺着牙缝的方向,从上而下、一个也不能少地竖刷。无论是上下还是内外,都要顺着牙根往牙尖刷。牙齿咬合面可以横刷,这样清洁才彻底。每次刷牙至少需要3分钟时间,另外,冬天最好用温水刷牙,一些本身有牙病的人,使用冷水刷牙容易刺激到牙髓,引起疼痛。建议早晚刷牙,进食后都应该漱口。如何教宝宝爱护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