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亲手理 宝宝更开朗

儿童资源网

爸妈亲手理 宝宝更开朗

  专家指出,其实小朋友对理发并没有概念,一边是理发的不舒适感,一边是大人强迫不让自己动,会让他觉得自己被侵犯。孩子对理发产生的这种自然的惧怕心理,有可能会变成一种恐惧症。亲子理发经历令孩子开朗

  报告还指出,一个安静、舒适、熟悉的理发环境对于宝宝健康安全理发至关重要。理发店的嗓音、刺激性气味等同样成为影响婴童健康的“隐形杀手”。人流密集的场所对宝宝有害的刺激性物质过多,发胶等成人洗护用品所含化学成分均会对宝宝脆弱的感官、肾脏等身体器官产生危害,而外界噪音更是会对宝宝敏感的听觉、心理带来损害,这些因素也是宝宝在理发店理发通常哭闹的重要原因。专家提醒,不愉快甚至是有过身体伤害的理发经历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这种影响甚至会在小朋友心里留下心理阴影,长时间挥之不去。

  在家里理发,宝宝少哭闹

  从报告数据中可知,理发店理发和家中自己理发婴童的反应是截然不同的,理发店理发的只有11%的婴童不会哭闹,在家中理发却有65%的婴童会乖乖配合。而面对哭闹的小朋友,调研发现只有不到两成的家长会在安抚好宝宝后再开始愉快地进行理发。调查时还有很多家长表示,小孩理发哭闹很正常,但是也就一会儿功夫,完事就好了。

  专家指出,其实小朋友对理发并没有概念,一边是理发的不舒适感,一边是大人强迫不让自己动,会让他觉得自己被侵犯。孩子对理发产生的这种自然的惧怕心理,有可能会变成一种恐惧症。如果理发时曾被误伤过,更加会产生害怕和抵触心理,此时如果不加以安慰和引导,就会造成更大的心理阴影。

  亲子理发行为让孩子更开朗

  调研中的一个环节,更直接揭示了亲子理发行为对小朋友性格的巨大影响。调研组进入小学,邀请老师将其班级学生分为“开朗组”和“内向组”。调查发现,“开朗组”中,有65%的学生有过亲子理发经历,其中过半人的父母持续3年或以上亲自为其理发;而“内向组”则仅有11%的学生有过亲子理发经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内向组”高达80%以上的学生至今惧怕理发,高达70%的学生曾在理发中被误伤过,均远远高于“开朗组”。

  涨姿势

  婴童理发9个Tips:

  1●准备好给宝宝理发的专业专用工具:一个好用的婴儿理发器非常重要,静音理发器会消除宝宝恐惧感而且刀片不会直接接触宝宝的皮肤,还可自动控制理发的长短。

  2●做好手部和理发器清洁、消毒:用香皂和清水清洁手指,保证手部和指甲的卫生并用酒精棉彻底消毒用来理发的理发器。

  3●选择给宝宝理发的正确时机和场所:要选择小孩在家中心情、精神状态俱佳的时候。切忌在他饭后、想睡觉或者玩得正高兴的时候以及吵闹、刺鼻等场所给他理发。

  4●选择孩子最为舒适的姿势:剃前面时让宝宝仰面斜躺在大人怀里;剃后面时,让宝宝趴在大人小臂上。

  5●学会给宝宝理发的正确手势:一手持电动推子,速度不要太快;另一手把住宝宝头部,防止宝宝乱动,手劲要轻柔,防止弄痛宝宝。

  6●掌握给宝宝理发的部位顺序:由下往上,先剃前额再剃后脑勺,由两边往中间剃。先把大块的头发剃掉,短的头发要慢慢地贴近头皮剃。

  7●注意推子离宝宝头皮的远近:推子要离发丝较硬的宝宝近些,离发丝较软的宝宝头皮远些。

  8●特别注意给宝宝理发的时间:宝宝理发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为宜,最长也不要超过10分钟。若理发中间宝宝醒了或者哭闹,请立即停止理发。

  9●科学清洗宝宝头发:用极软的毛刷将剪下的碎头发扫掉,让宝宝仰躺在妈妈臂弯洗头,然后打上痱子粉。

  婴童理发2大误区

  不少家长看到宝宝头发稀疏、黄,于是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孩子的头发剃得一干二净,甚至长期让孩子剃光头。而民间也有传言,宝宝出生满月后,给宝宝剃胎毛,日后宝宝的头发会长得既黑密又漂亮。“小时候剃光,长大头发好。”这样的说法靠谱吗?专家认为,No!

  ●爱剃光头。2岁以下婴童不建议剃光头。孩子从娘胎里带来的胎发比较柔软,并且很光滑,再加上孩子太小,缺乏安全感,别人动他(她)的时候容易受惊,皮肤又太嫩,处于功能尚不完善之时,尚不能很好抵御病菌的入侵,若用剃刀、剪刀、剃须刀或者普通电动推剪给宝宝刮光头,尤其若是剃发前未给这些器材消毒的话,即使技术好没有伤着宝宝,也会对婴儿的头皮造成许多肉眼看不到的损伤。2岁以下婴童不建议剃光头。

  ●爱留长头发。头发不要超过身高的1/5。专家指出,男宝宝的头发长度最好控制在3-5毫米,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阳光对头皮的伤害;女宝宝的头发最好不要超过身高的1/5,以防头发吸收身体过多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