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幼儿嗓子的十个妙招

中国儿童资源网

保护幼儿嗓子的十个妙招

  幼儿嗓子不好,自然造成说话、唱歌的困难,使幼儿窘于参加音乐活动,不愿与人交往。久而久之,容易产生自卑感,形成孤僻的性格,使心理发展受到障碍。因而,幼儿嗓子的保护问题很重要。

  该怎样保护幼儿的嗓子呢?

  1、要保证幼儿睡眠充足和营养合理。吃得好,睡得好,身体健康状况好,嗓子才有可能好。

  2、帮助幼儿改掉大声说话、喊叫的毛病。更要注意不要无端地引起幼儿大声哭闹。

  3、在幼儿唱歌前,不要让他做剧烈的运动,以防声带充血。

  4、幼儿嗓子不适,感冒时,不要唱歌。

  5、为幼儿选唱的歌曲,曲调要上口,音域莫太宽。一般以由五六个音(3~4岁幼儿)和七八个音(5~6岁幼儿)组成的一首歌为宜。

  6、在唱歌前,最好带幼儿模仿些动物的叫声(如布谷鸟、小鸡、小鸭等),这是必要的唱歌准备活动,即“练练嗓子”、“开开声”。

  7、不让幼儿模仿成人、歌星们的演唱,教会幼儿用自然的声音唱歌。

  8、用适中的音量唱歌,切忌“喊歌”。

  9、唱歌时间不要过长,以免声带过于疲劳。

  10、唱歌前,幼儿要忌食花生、瓜子等容易引起嗓子干燥的食物。饭后不宜马上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