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宝宝洗脚要注意什么

中国儿童资源网

给小宝宝洗脚要注意什么

  夏季炎热,宝宝的小脚丫经常流汗,一般家长用冷水洗洗脚就算了。其实,洗小脚丫也是有讲究的,做好注意事项,避免宝宝烫伤着凉!

  一、小脚丫洗洗更健康

  曾有人这样描述: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尤其在夏季,睡前洗脚,还能预防红疹。由此看来,洗脚真的可以为宝宝洗出健康。

  脚,由于不断地着地走动,更易被灰尘污染,再加上鞋袜包裹,通风散热差,易于出汗,不洗脚会发生臭味,时间长了,易繁殖病菌。睡前用温水洗脚,不但可以去污,而且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除下肢沉重感,能解除疲劳。同时,洗脚还对大脑有抑制作用,能促进睡眠。

  每天坚持为宝宝洗脚,通过水和手对脚的按摩刺激作用,达到舒经活络,防病治病和健身作用。不过要提醒,要时刻保持宝宝鞋、袜子等的洁净,这样才有利于宝宝身心健康。

  二、给宝宝洗脚要注意什么

  有的家长喜欢用烫点的水给宝宝洗脚,其实这样不好,这样容易造成平板足。用凉水给小宝宝洗脚也不行,因为小宝宝体质弱,用凉水洗脚会引起感冒流鼻涕的症状,所以建议各位家长用温水给孩子洗脚。

  洗脚的时候不能太长,很多家长认为用热水泡脚会促进血液循环,但是宝宝的体质和大人不一样,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造成身体其他地方的血液流动,长期下来会营养不良。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家里一般都会一些按摩设施,比如按摩脚盆,有些家长就用这些脚盆给宝宝们洗脚,但是这样不仅对孩子的脚没有好处,还可能对孩子的脚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