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愿洗头怎么办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不愿洗头怎么办

  不爱洗头,这好像是很多宝宝的“通病”,一到洗头的时候要么是烦躁不安,要么就是哭闹不休,让爸爸妈妈们精疲力竭:洗个头咋就这么难呢?

  宝宝不愿洗头怎么办

  如果你的宝宝不喜欢洗头,你首先要认识到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你应该从了解宝宝心理,改善洗头方法两方面入手,逐步吸引宝宝不再厌恶洗头,进而爱上洗头。

  无论给多大的宝宝洗头都要注意,感情安慰。在洗头时让宝宝的身体尽量靠近妈妈的胸部,较密切地与妈妈的上身接触,洗头同时,妈妈不断说:“宝宝乖,现在妈妈给你洗头,妈妈在身边……”等类似的话,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几次之后适应了,孩子也就不再哭闹了。

  另外,针对孩子害怕水进入眼睛的情况,可以在洗澡的时候让孩子自由玩水,这样,孩子就比较能够消除紧张,恐惧的心理。

  婴儿期(0-1岁)

  非常喜欢洗澡的婴儿可能讨厌洗头,这也许是在他八九个月大的时候开始的。尽管你可能手很轻,并且采取一切预防措施以确保孩子不会害怕洗头,可是你还是会发现一直到他上学的时候为止,给他洗头都是个问题,所以很有必要从一开始就掌握正确的技巧。

  小孩子讨厌把水弄到眼睛里,就更不用说肥皂了。所以在洗头的整个过程中,要尽一切努力使孩子的脸和眼睛保持干燥。

  绝不要为了让孩子知道不会有事的而往孩子的头上泼水。如果他尖叫或者挣扎,那么就不要继续洗了。千万不要强行抓住孩子给他洗头,这样会出现意外的,比如把肥皂弄到他的眼睛里----这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它还会使你和孩子在今后洗头的时候遇到更多的困难,你更会觉得难以应付。

  如果孩子洗头时奋力反抗,那么就放弃吧,至少有三四个星期不要再试图给他洗头了。洗澡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讲一般是一段愉快的时光,所以如果洗头使他不快,那么洗头和洗澡就别一同进行。

  如果你发现孩子的头发有食物屑,只要用海绵把它擦掉,或者等那些东西干了再用湿的软毛刷把它们刷掉就可以了。如果孩子的头发油腻腻的,也没关系,这不会有什么害处的。

  你也许慢慢会发觉只要自己抱着他,他就让你给他洗头。把婴儿抱在膝上,坐到装有温水的盆旁边,然后先用毛巾将孩子的头弄湿,再用无刺激配方的婴儿洗发剂。不要将水直接泼到婴儿的头上,而是用一块湿的擦脸毛巾将水擦干,以防将水弄到婴儿的脸上。你这样做他不会害怕,因为他不会感觉到有水滴到他的头上和身上。

  幼儿期(1-3岁)

  这时的孩子不喜欢洗头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不喜欢让水流过面颊。要想克服这种厌恶感,你得鼓励孩子相信洗头并不疼,而且水从脸上流过也不脏。

  另外一个使洗头令人不快的问题是孩子长着那种细细的卷发,头发都打了结,洗头后梳理乱发的时候会非常可怕。那就把他的头发剪得非常短——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的办法。不要用毛巾用力将头发搓干——只要轻轻地拍,将头发上多余的水分拍干即可。

  把洗头变成游戏。如果你也进到浴盆里洗自己的头发,并要孩子帮忙,那么从孩子的角度看,就更有意思了。用一个塑料杯的水将头发弄湿,做出把水淋到头上是很有意思的样子。

  如果你有大些的孩子,那么你可以让小孩子跟你一起给大孩子洗头,来证明洗头不疼。一抹完洗发剂,你就抓住吓坏了的孩子让他两只手都去揉那些泡沫。如果可能的话,让孩子也帮忙往头上泼冲洗的水。

  大一些的孩子同样能够证明脸上有水没有什么不好。比如,大孩子也许很骄傲自已能够在水下屏住气,而孩子一到3岁左右,他也许会愿意参加这种游戏的,即使只是把嘴巴和鼻子浸在水里,数上5个数。

  另外一个让孩子习惯脸上有水没关系的办法是带他去游泳。一旦他习惯了拍打水,弄湿头发,你就可以开始给他洗头了。

  如果游泳后给他洗澡,那就更容易了。那时你就可以在淋浴时适时地使用无刺激配方的婴儿洗发剂温柔地、巧妙地给他洗头发。你也可以在家里用淋浴喷头,鼓励孩子拿喷头喷着玩,把水喷到他的肩上,最后喷到他的头发和脸上。等他对湿头发习惯了,你就可以很快地用洗发剂给他洗一下头发并且冲干净。

  宝宝洗头 专家支招

  还有一些宝宝洗头的知识是妈妈们需要了解的,接下来,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