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音不清背后暗藏危机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发音不清背后暗藏危机

  很多父母会发现,有些宝贝即使到了4、5岁仍有发音不清的情况,说话“奶”味特别浓,面对对于这样的宝贝,父母们该如何纠正呢?

  儿子三岁两个月了,虽然会说话的时间不算晚,可从小就吐字不清,特别是对于zh、si、zi这样的发音,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总是不正确。纠正了很多遍也不见什么效果,为此我很担心,怕他改不过来。婆婆却说,不用着急,宝贝还小,有两个音不准确也没事儿,等他再大点自然就会改过来了。真的是这样吗?

  妈妈经验:

  生活细节中慢慢纠正

  我家默默在3岁多时也存在着发音也不清楚的问题。如果你是第一次听她说话,可能都听不清,不知道说什么。对于我们经常听她讲话的亲人来说,有时个别词也听不清楚,尤其是G的音,发成d的音。对此,我心里虽然很着急,但是从没有在默默面前表现出现过。因为不想给她压力,让她觉得自卑。我的办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她哪个发音有问题,就及时的给她纠正。慢慢的,随着纠正次数的增多,默默发音准确多了。她自己也很努力,由以前的能听懂,到现在已经尝试着发正确的音,虽然还不是很标准,但是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

  听电视广播来改正发音

  洋洋自从会说话起,有很多音就发不准。我的工作比较忙,所以纠正他发音的问题,就落在了奶奶身上。由于奶奶以前当过语言老师,所以我很放心。婆婆训练他的发音很有办法,从来不要训斥他,每次都特别有耐心地给他做示范。还常常让他听广播和电视里播音员的发声,并鼓励他模仿正确发音。经过了奶奶一年多的练习,我发现宝贝不仅克服了发音不清的问题,还学会了很多词语,表达能力明显地提高。很感谢婆婆的付出!

  4岁后发音仍不清,要及时就医

  对于2-4岁这个阶段的宝贝来说,正处于发音器官及语言系统迅速发育期,控制舌头、腭部、气管进行整体运作的能力比较差,容易出现发音不准确的现象。如果宝贝出现这种情况,父母平时要耐心地指导和纠正,经过反复的教导和训练,宝贝们基本都能逐渐得到改善。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宝贝到了4岁时仍存在发音不清的问题,父母要引起足够重视,一定要及时就医,排查宝贝是否先天性发育异常,以便进行及时矫正,避免造成以后的语言障碍。

  * 名词解读:

  发音不清:又称吐字不清、咬字不准,医学上称之为“构音障碍”。“吐字不清”是在发音过程中由于构音器官的异常运动而导致的语音缺陷,是因为与言语表达有关发音肌的肌力减弱或瘫痪、肌张力改变、协调不良等,引起字音不准、声韵不均的言语障碍。

  * 宝贝发音不清会有哪些症状和表现

  1、以“L”字母开头的音发不准:如老、狼、来、冷、拉、6、0、龙等。把“来”发成“ai”,把“老”发成“ao”等;

  2、以字母“g/k” 开头的音发不准:把“g”音发成“d”,把“k”发成“t”,如“哥哥”发成“特特”,“可以”发成“te yi”;

  3、以字母“j/p/x”开头的音发不准:如七、交警、机枪、江西等;

  4、以“z/c/s”开头的音发不准:如字,藏,从,三等音;

  5、以“zh/ch/sh”开头的音发不准:如知,郑,张,吃,师等;

  6、以“z/c/s”开头的音与以“zh/ch/sh”开头的音发混:如“z”发成“zh”或者“zh”发成“z”等。

  7、以“er”开头的音发不准:如2、二、耳,儿等;

  8、以“n”和“L”开头的音不分或发错:如把“你”发成“李”,或者把“女”发成“nei”等。

  * 解析:宝贝吐字不清原因

  1、先天性发育异常。如果宝贝先天存在着某些疾病,也会影响正常发音,造成吐字不清,发音不正确的情况。这些大都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和医疗处理矫正。这些疾病需要父母平时细心观察,发现异常时及时就医。

  造成宝贝吐字不清的主要疾病有:

  构音器官异常:舌系带过紧或短、先天性唇裂和腭裂、牙齿缺失或畸形等。

  脑部神经受损:小时候因病致使高级神经系统受损,或因头部外伤,损伤大脑的语言运动区。

  听力障碍:听力有问题,可能无法接受声音刺激,也不能准确分辨语音,造成发音不准。

  2、家庭环境影响。如果父母对宝贝的语言教育不重视,宝贝的出现了不良语言习惯未被及时纠正,也会有语言发育迟缓和发音不准、口吃等问题出现。另外一种情况是,如果宝贝所以的家庭充斥各种方言,没有一个通用的“语音标准”,那宝贝就很难辨认哪种发音是正确的,因而导致开口说话相对较晚,发音也很难清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