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拽孩子 当心孩子桡骨小头半脱位

中国儿童资源网

拉拽孩子 当心孩子桡骨小头半脱位

  在外出的时候,家长都会牵着孩子的手走路,但活泼好动的孩子从来都不会规规矩矩的走着,所以家长有时候看到孩子走偏的时候会用力拉拽孩子回来,这是一个看起来很小的动作,但是却可能导致孩子桡骨小头半脱位!

  桡骨小头半脱位俗称“达拉肘”,又叫“牵拉肘”,大部分发生在2~3岁的孩子身上。成人肘部的桡骨小头是被一条叫环状韧带的组织紧紧限制着的,不会随着肘关节的运动而“出轨”,而儿童的环状韧带还未发育健全,相对比较松弛。因此,在肘关节伸直、前臂旋前时,手腕或前臂受到较大的纵向外力牵拉,使桡骨小头容易滑脱造成半脱位状态,导致肘关节无法屈曲,活动受限,疼痛难忍。桡骨小头半脱位诊断比较容易,一般无需拍摄X片,复位方法也比较简单,有经验的医生可以手到病除。复位后无需特殊外固定,前臂屈肘90°悬吊一周即可。但还是要提醒父母们注意以下问题。

  宝宝学步时尽量选择较平整的地面,否则容易摔倒,家长可能会不自觉地牵拉宝宝的手,导致脱臼;当宝宝上楼梯或摔倒时,家长应尽量避免直接牵拉手腕,正确的做法是用双手将宝宝抱起,或牵拉上臂;不要两个大人在宝宝的左右两侧手拉手荡秋千或转圈玩耍;一旦发生脱位后不必惊慌,不要反复乱动或试图屈曲肘关节,以免加重损伤,可用丝巾或布带等临时固定前臂不动,及时到医院就诊;如宝宝为初次脱位,复位后一般只需短暂休息即可,如为反复多次脱位,则最好用前臂吊带于90°屈肘位悬吊前臂1周,并且尽可能避免再次牵拉伤肢,以免反复发生成为习惯性桡骨小头半脱位;5岁以下儿童在穿脱衣服时要动作轻柔,切勿过分牵拉和旋转儿童前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