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样才能发现孩子的身体是不是有异物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长怎样才能发现孩子的身体是不是有异物

  小孩子的好奇心很大,看到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巴里塞,但是有的孩子可不只喜欢往嘴里塞,还会往耳朵眼、鼻孔里塞,而这些塞进身体里的异物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伤害,而孩子又不会表达怎么办?家长怎样才能发现孩子的身体是不是有异物?

  哪些迹象表明宝宝鼻子或耳朵里有异物?

  ——单侧流鼻涕、耳朵流水或由不舒服感

  随手撕下的小纸团,衣物、家具里填充的海绵、棉花,玩具上拆下的小零件,花生米、瓜子、甚至膨化食品都是孩子们喜欢塞入的异物。

  如果孩子鼻子里有东西,你可能会注意到他的一个鼻孔流鼻涕,而且这种分泌物很可能还挺难闻。如果是因为感冒流鼻涕,一般两个鼻孔都会流。宝宝也许还会喊疼或不舒服,或者还可能流鼻血。

  如果宝宝耳朵里有东西,他可能会说听声音怪怪的,耳朵里也许还会流水或感到不舒服。

  如果发现异物入耳或入鼻家长们该如何处理?

  ——千万不要试图自己取出异物

  假如出现这样的情况,家长们千万不要惊慌。

  首先您应该保持镇静,尽量让您的宝宝放松,别害怕。其实最大的危险在于:如果您试图自己用棉签或镊子把将异物用棉签或者镊子将异物取出,可能会将异物推得更深,所以千万不要自己试图取出异物。

  假如异物在鼻子里而且孩子会擤鼻涕,可叫他使劲往外擤鼻子,这样小而轻的异物有可能被擤出。但如果是较大的异物在鼻腔内,又或者是耳道内的异物,比如耳道内还活着的小虫子,就必须尽快去医院,等的时间越长,问题越严重。其他诸如豆子,时间长了会膨胀,更难弄出来;又或者小的钮扣电池,由于化学腐蚀会导致严重的组织损伤。

  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迅速带宝宝去医院,让大夫用专业的手段将异物取出。

  怎么防止异物进入孩子的鼻子或耳朵?

  ——明确孩子安全意识,选择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玩具

  看到孩子把东西放进鼻子和耳朵里的确是又可气又好笑,但处理不当,后果很严重,因为异物无法取出,会引起感染和长期损伤。

  家人们应该确保宝宝玩的所有玩具都适合他的年龄,从小树立安全意识,要明确告诉孩子,往鼻子和耳朵里塞东西是很危险的,杜绝危险的发生。

  最后牢记一句话,万一意外发生,千万不要自行处理,一定到医院请有经验的专业医生帮助孩子,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