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这些习惯 家长切过分管制

儿童资源网

宝宝这些习惯 家长切过分管制

  现在很多的爸爸妈妈小的时候也是吃手指的,在看到自己的小宝宝把小手放到嘴巴里的时候,忽略了自己屡教屡犯的青春年代,坚决要把这个坏苗头扼杀在摇篮中,嘴里跟宝宝念叨着让他不要吃手指,然后再把宝宝的手指从嘴巴里面拿出来。其实宝宝的一些坏习惯并非无益处,,家长不需要过分管制。

  一、四处爬

  爬是对孩子感觉统合和小脑平衡最重要的训练,可以让宝宝知道更多的东西,让宝宝的认知能力更好地得到锻炼。要是宝宝对于爬行不是很擅长的话,那么就会导致感统失调和平衡力差,感统失调的孩子以后做事情就会不专注、容易沮丧和不乐观。宝宝半岁后就想要爬来爬去了,从匍匐爬行到跪着爬。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做:给宝宝买衣服的时候要注意质量。同时,像厨房重地等“危险”地带,一定不能够让宝宝爬进去。

  切忌:走哪儿抱哪儿,不给孩子任何自己锻炼的机会。

  二、手抓饭

  宝贝开始吃辅食了,可是宝宝不喜欢用工具,喜欢直接拿着手来吃东西,拿到什么就吃什么。这是“幼儿自我意识的第一敏感期”,爸爸妈妈要明白,能用手抓饭的宝贝其实是很棒的,当宝宝试图用勺子戳到食物,接着把饭拿到嘴边,想方设法把勺子送进嘴里时,是他们第一次自我定位和空间延展的重合敏感期。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做:去超市给孩子购买一套专用的餐具,然后可以多买几个勺子让孩子锻炼。再给他穿好罩衣,每个碗里面少乘一些,然后让宝宝自己锻炼,自己吃饭。

  切忌:不要看宝宝吃的不好,就直接给宝宝喂饭,对于宝宝吃饭也不能够太过于关注,不要对宝宝的行为一直评论。

  三、扔东西

  扔东西对于宝宝来说也是很有趣的。宝宝扔东西的时候强化了对各种物体、环境的认识,同时手眼协调能力也受到了锻炼。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可以把“扔”和“捡”当成个亲子游戏玩,在“扔”和“捡” 时候来培养感情、增加和宝宝的身体接触,让宝宝可以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爸爸妈妈和宝宝的配合也能够培养宝宝的积极反应,让宝宝更加自信。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做:可以找个地方专门玩游戏,给宝宝准备质地不同、颜色各异的玩具。

  切忌:总是批评孩子:“你怎么老是乱扔东西,再这样妈妈就不喜欢你了!”

  四、吃手指

  小婴儿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对于所有的一切都是很陌生的,所以就会用嘴来探索世界,1岁之内孩子有一个口腔敏感期,不管拿到什么东西都想要放到嘴巴里面,来感知物体的味道、质地、性状等,这样他就会觉得对于这个世界又熟悉了一点。一般这种情况会持续好几个月,要是你强行让宝宝停止了,那么就会出现口腔敏感期滞后的情况,差不多在一岁后会有补偿性反应,严重的还会咬人。而在宝宝一岁的时候想让宝宝戒掉就更加困难了,很多时候还会一直持续到成年后。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做:给宝宝经常洗洗手,指甲剪好、磨平,接着在宝宝想要吃手指的时候就放任他!家里的卫生也一定要搞好,一些脏东西及时处理好。

  切忌:看着他的手不让他吃,不要给宝宝戴手套来限制宝宝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