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做到育儿先育已

儿童资源网

家长要做到育儿先育已

  1.注意细节但不吹毛求疵

  随着早期育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很多家长都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在育儿方面在意的过了头。不管是不是因为自身的原因导致的小错误,他们都会怪在自己身上。但其实谁也无法改变一些基因遗传特质和一些不可控的外在环境。作为父母,你要接受自我,努力做到最好,却没有必要因为没有做到最好而感到自责。

  2.在规则中灵活育儿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必须要有明确的标准,设置一些规则并且不断强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孩子在不断地成长,在不同成长阶段,他的需求也随之变化。父母给孩子设置的规则一定要符合他的年龄和心智发展状态。总而言之,父母在育儿的过程中一定要灵活。

  3.高效地教育孩子

  父母毕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需要以身作则,直接或者间接地教育孩子,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懂礼貌、尊敬他人,那你自己就要以身作则。同时,你也要积极地表扬孩子好的行为,对于孩子一些错误或者消极行为,你要提前告诉孩子他要承担的结果,好让孩子做好准备,比如没完成作业不准看电视。你也需要带孩子参加一些适龄的教育活动,鼓励孩子好好学习。

  4.保持源源不断的爱

  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来自你们的爱,在这一点上爸爸也不要吝啬。你要花时间跟孩子一起做一些他想做的事情。比如,跟孩子一起玩游戏、阅读等。同时,你也要对孩子说一些温柔的话语,或者拥抱来表达对孩子的喜爱之情。当你必须要纠正孩子错误的时候,言语一定要温和,尽可能地避免对孩子的严厉批评和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