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女孩的教育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五岁女孩的教育

  女孩到了五岁时就有了自己的想法,对一些事物会产生强烈的兴趣,对任何事物都很敏感,所以如何对五岁女孩进行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随着女宝宝的长大,家长们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有时甚至不知道如何回答她们提出的问题,这也正说明孩子的进步,以下就来看看如何对五岁女孩进行教育,以利于她们更健康的成长。

  对于五岁女孩,家长们需要了解的东西很多,更要学会如何来对待她们所做的事情,当然,现在市面上有许多书是告诉父母们如何来教育孩子的,家长们可以借鉴一下。

  对于五岁女孩子,家长们要知道在这一年龄阶段的女孩需要父母为她做决定。因为在这一年龄阶段,女孩喜欢的东西会有很多,比如漂亮的头花、不同款式的衣服、大大小小的洋娃娃……即便你家庭条件很好,父母也不能为她们提供过多的选择,原因是选择太多,孩子反而会感到无所适从,不知如何选择了。

  还有比如像是这样的问题:“你晚饭想吃点什么?”这个问题对于还外在形象思维阶段的五岁女孩来说也是比较难的,孩子们也往往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但是问题可以换一个问法如:“宝贝,你晚饭是想吃馒头,还是想吃包子?”这样,女孩就能很快做出决定。

  但是,往往有些误区是,有些父母认为多给五岁女孩子一些选项,让她自己做出选择,可以锻炼她们的自立能力,这应该是很好的教孩子怎样做决定的机会。其实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因为为女孩提供的选择范围太宽泛了,她们会因不能理性思维而对这些选择感到很困惑,对其成长更不利。

  所以说,其实女孩子在7岁之前的选择是不能太多的,而且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必须由成人来做主,例如吃什么水果、什么时候刷牙、什么时候睡觉等等这样的事情。再比如孩子交往的问题,如果妈妈问“你想去莉莉家玩吗?”这种问题对于五岁女孩来说仍是比较困难的,也是无法自己决定的。

  所以,这时的家长就要根据女儿平时是否喜欢和莉莉玩之类的线索来判断,如果她确实喜欢,父母可以向她建议:“你可以去找莉莉玩一会呀!”这样女儿就会高高兴兴地找小伙伴去玩,这样的问法才是对五岁女孩的成长有帮助的。

  虽然以上所说的问题帮助孩子做决定,也行很多父母会认为这样养育女孩有点“专制”,会有疑问:“我们的女儿是怎样想的?”“她自己喜欢怎样做呢?”其实,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了,如果还没有理性思维的能力,五岁女孩更喜欢父母替她做决定。如果父母在做决定时态度和蔼而又坚决,是很容易赢得女儿的合作的,这样会使她有安全感,因为她知道父母再为她负责。当然,当7岁之后,当女孩有了理性思维的能力,她就不再需要父母再为她做决定了。

  所以,以上所说的如何对五岁女孩进行教育的问题,也是因人而异的,需要父母在平时对自己的孩子有所了解,了解她的性格,才能更好的对她教育,让五岁女孩在这个重要的阶段得到更加积极向上的教育,为以后的好性格、为将来打好基础。父母要做到科学的引导,才能保证教育好五岁女孩,让她有一个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