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宜粗不宜细”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庭教育“宜粗不宜细”

  影响孩子性格的因素是综合性的,有家庭、老师和社会等方面的因素。如果父亲对孩子的缺点宽容大度,对孩子而言,这是一种男性气质的体现。但如果父亲过于“软绵绵”、一味“迁就”,没有任何原则,这对孩子的性格成长必定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对幼儿,因其接触范围小,家庭影响力更显着。

  教育专家认为,在子女面前,女性要帮助男性树立其父亲角色的权威形象,要鼓励男性多做决定。时间久了,男性自然会更多地参与到子女教育中来。此外,在对待孩子教育问题上,是“严”或“慈”,父母双方要多沟通,达成一致,不能一味的“严”或一味的“慈”。

  家庭教育“宜粗不宜细”,应分清“主干与分支”,不可本末倒置,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相辅相成的,教育孩子是父母双方的责任。但在单亲家庭或者夫妻双方分居的状况下,失去父亲的孩子会缺乏父亲的教育,这时该怎么办?孟玉认为,此时母亲千万不要去乱填补父亲的角色,可让孩子多接触一些男性亲属。孩子对男性的学习,并非一定要来自父亲,这种状况下的孩子一样可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