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的最佳调理方法

儿童资源网

秋季腹泻的最佳调理方法

  一、宝宝腹泻 妈妈该怎么做

  1、预防脱水

  爸爸妈妈可以在家里自制米汤加盐溶液或口服补液盐(ORS)给孩子服用。

  2、调整饮食

  病情轻者或重者均不必禁食,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病情较重伴脱水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地循序渐进。

  3、不滥用抗生素

  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4、保暖

  腹部保暖。秋季气候渐凉,腹泻宝宝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腹泻。父母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帮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

  5、保持肛门清洁

  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患儿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

  二、做好预防 帮助宝宝抵抗疾病

  1.引导宝宝养成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2.食物要注意卫生,不让宝宝喝冷水、生水,饭菜要彻底煮熟、煮热,隔夜饭菜不要给宝宝吃;

  3.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要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宝宝睡觉时要注意肚子、手脚保暖。

  4.保持卫生。宝宝的餐具、奶瓶、玩具等要清洗消毒。居家要保持通风透气,铲除卫生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