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病该如何预防 家长必知

中国儿童资源网

红眼病该如何预防 家长必知

  前几天,有朋友抱怨,自己把孩子交给孩子他爸带了一天,结果就弄得孩子生病了。据说是,他爸爸带着孩子去了一次游泳池,回来后孩子一直揉眼睛,并且有点红红的。当时他爸并未注意,以为天气热上火的原因。

  每逢夏秋两季就是急性结膜炎(红眼病)的高发季节,这段时间父母常常带宝宝去公共泳池内游泳,消暑解热,但如果没有做好卫生措施的话,很容易感染红眼病。另外,开学季,红眼病的传播也是非常快而且广泛的,因此父母们要帮助宝宝做好预防措施。

  一、6-9月是红眼病的高发期

  每年这个时候红眼病容易集中感染和发生,家居卫生不到位也容易滋生细菌,比如毛巾经常无法暴晒消毒等;人体的免疫力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一般比较低,也容易受细菌侵袭。

  小朋友的抵抗力比较弱,容易感染细菌。另外,红眼病的传播性也比较强,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

  二、红眼病通过接触传播

  要预防急性结膜炎,首先要知道它的传播方式。它是一种接触传染的病,健康的人只要接触了病人的眼屎或者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电脑键盘、书、玩具或门把手、钱币等,就会受到传染。

  另外,游泳池也是高危地区。患有红眼病的患儿如果未治愈就到游泳池游泳,这样不仅会把病毒传播给其他人,也容易让自己的并且加重,造成重复感染。

  三、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一般来说,红眼病是人们对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眼睛发红、结膜充血(或出血)、分泌物增多的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结膜炎的俗称。

  常见的症状是1-3天后急性发病,流泪、灼热感、异物感;有多量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常使患儿早晨睁不开眼;眼睑红肿、球结膜(即“白眼珠”)充血明显,有的可出现结膜下出血,但一般不影响视力。

  一般情况下,接触了患者眼屎、眼泪感染过的东西,就会受到传染,在几小时后或1—2天内发病。由腺病毒引起的则5—6天发病,小儿生性好动,如不注意预防,往往一个孩子得病很快蔓延全家或整个幼儿园。

  四、患病孩子需隔离

  家长常说,孩子一开学,身体的抵抗力就好像会变差。临近开学,父母自然更加担心孩子会感染红眼病。因此需要大家一起做好努力。

  1、已经患病了的宝宝应该隔离7~10天,不要串门也暂时不要去幼儿园,避免外出,避免传染其他人。

  2、家长帮助宝宝清洁眼部,最好用柔软的经过消毒的纱布(家庭里可用煮沸消毒―煮沸半小时即可)蘸生理盐水,或凉开水湿润眼部擦去眼睫毛上的分泌物。

  3、患病宝宝用的毛巾、手帕、脸盆等都要煮沸消毒,晒干后用,并且要专用。

  4、宝宝常接触的物品要进行擦拭消毒,而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则建议煮沸消毒。

  5、父母外出回家后也要及时洗手,以防加重宝宝的感染情况。

  治疗需要家长的细心和耐心,病儿的眼睛被眼屎沾住睁不开时,可用温水浸湿棉花,在眼睛上敷一会,然后轻轻的从眼内角向外撩洗,注意不能来回擦,一块棉花只能擦一只眼睛。

  五、未患病孩子需注意卫生

  1、没有患病的孩子,最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应该教导不可以用脏手去揉眼睛,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2、家里的毛巾、脸皮、手帕等个人用品,最好分开来使用,洗脸最好用流动的水。

  3、在红眼病高发期间,尽量不要常去公共场所。外出时,要告诫孩子不可以乱摸东西。

  4、带孩子去游泳的话,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好、消毒措施完备的游泳池另外,要戴密封性好的游泳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