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感冒发烧 竟然是妈妈忽略了这个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总感冒发烧 竟然是妈妈忽略了这个

  如果孩子没有先天疾病,却动不动就感冒发烧,家长就要小心了,孩子可能是复感儿!复感儿又称易感儿,是指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这些儿童1年以内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次数频繁,超出了正常范围。长此以往,将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甚则影响智力发育。严重时可引起心、肺、脑等重要器官损害,如心包炎、脑膜炎等,严重危害了儿童的身心健康,并影响了日常学习生活,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压力。

  一、反复感儿的判断标准

  呼吸道可分为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是指鼻、咽及喉部,喉以下的气管、支气管、肺泡则为下呼吸道。呼吸道感染是指呼吸系统的感染,包括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喉炎、气管炎、肺炎等。

  二、有的致病原因可能你都想不到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达20%左右,6岁内小儿发病率最高。预防该病,首先要了解哪些原因所致,一起来看吧。

  1、营养不良

  偏食或长期食欲缺乏,未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调配不当,造成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病、贫血等,患儿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反复多次发生呼吸道感染。

  2、环境危害

  环境中的大量烟雾,如二氧化硫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当有害物质超过一定浓度时,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

  3、被动吸烟

  孕妇或其周围的人吸烟时,血液中的尼古丁可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子宫和胎盘动脉,导致胎儿慢性缺氧,呼吸生理功能先天不足,在婴儿期就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这类小儿的感染机会较其他小儿高7倍。

  4、不良卫生习惯

  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最易造成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室内不能定期通风换气,或阳台封闭,或用空调,使室内空气不新鲜,这样会降低小儿机体抵抗力。周围有呼吸道或化脓性疾病患者时,病菌经空气传播,也可增加小儿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5、治疗不当

  在反复呼吸道感染,特别是在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疗程不充分,用药2~3 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

  6、反复呼吸道感染还与哮喘有关

  哮喘患儿免疫功能低下,肺通气功能差,发病过程中极易并发感染。哮喘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比正常小儿要高32倍。

  7、家长忽视孩子足部保暖

  双足是肢体的末端,血循环差,如果足部着凉,会反射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改变,使抵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潜伏在体内的致病菌会大量生长繁殖,使患儿发病。尤其是婴儿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御寒能力差,加上下地活动少,足部受凉,非常容易患呼吸道感染。

  另外反复感染还与入托幼机构、缺乏锻炼、迁移住地等因素有关;部分与鼻咽部慢性病灶有关,如鼻炎、鼻窦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等。

  三、几个中医食疗方送给经常感冒的娃娃

  1.肾阴亏虚证

  枸杞子10g,羊肾1只,粳米50g。先将羊肾洗净,切碎入锅,放入枸杞子、加水适量及少量姜葱,熬煮至半小时后,加入淘净的粳米煮成稀粥服食。本品具有滋阴补肾之功用。

  2.气血亏虚证

  山药龙眼粥:淮山药20g,龙眼肉5g,粳米50g。将淮山药、龙眼肉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加入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煎煮成稀粥,加入少许白糖,调味服食。本品具有益气补血之功用。

  3.肺脾气虚证

  黄芪山药粥:黄芪10g,红枣20枚,山药50克,苡仁50克,粳米50g。现将黄芪、红枣、山药洗净切碎入锅。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去渣后加入淘洗干净的粳米、苡仁一同煎煮成粥,加少许白糖,调味服食。本品具有补肺健脾生血之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