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降温 不要过度迷信吃药打针

中国儿童资源网

给孩子降温 不要过度迷信吃药打针

  小朋友在成长过程中,难免生病发烧,很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辈的人,一看到小朋友发烧,就要给他吃降温药,甚至带去医院打吊针降温,生怕孩子发烧造成什么严重的后遗症。但小朋友如果发烧,需要视不同的情况来选择有针对性的降温方式。

  我们都知道人体的体温是有一个正常的波动的,体温低于38℃属于低热,体温在38℃到39℃之间属于中度发热,体温在39℃~41℃之间属于高热高烧。偶发的38℃以下的低热对人体是一种保护,不用过度紧张,家长们可以用这几种方法去给孩子降温,不要过度迷信吃药打针。

  1、用退热贴:退热贴是很常见的宝宝退烧产品。孩子发热时只要在额头或其他大血管走行部位贴一张,即可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退热贴之所以能发挥降温作用,主要是由于其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中,再通过水分汽化带走热量,对局部降温来实行辅助退热。此外,退热帖中所含的一些天然药物如薄荷、冰片等也有一定清凉降温作用。

  2、温湿敷:用温水敷能帮助孩子散热,操作也很简单,准备30℃左右的温水,将宝宝的衣服解开,毛巾打湿,用温水毛巾上下搓揉宝宝的身体,毛巾温度低了以后重新换水再揉搓,保持10分钟左右。

  3、冷敷:可以将家里的冰块取出,用密封塑料袋装好,再注入一些冷水,密封袋口,外面裹上毛巾,敷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如果家里有现成的冰袋也可,使用时放冰箱冷冻,由凝胶状态变成固体后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宝宝身体各处。

  4、擦酒精: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宝宝发烧可以借用酒精擦浴来帮助退烧。药店购买的95%酒精取一份,加两份温水搅拌均匀备用;如果是75%的酒精,加的温水量与酒精相同,假如手边没有酒精,也可以用60°的白酒代替,使用白酒时,可以用一份白酒加2/3份水来调和,也可以加冰块来增加降温效果。使用时用纱布或者小毛巾蘸湿后擦拭宝宝的身体,一般是血管分布比较多的部位,比如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等,这些部位血液循环快,血管表浅,容易散热。涂擦时按照一定的顺序,由上至下,从左往右,用拍擦的方式进行,擦至皮肤微微发红,注意擦过的身体部位的保温。动作要快,每次5-10分钟即可。擦拭中要避开宝宝的头面部、腹部、脚底以及胸前心脏部位,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5、喝温水:给小朋友多喝温水,补充体液,这是最基本的降温方法,而且非常有效实用,一方面可以促进体内的代谢,另一方面大量补充水份可以利尿,也能带走部分热量,有助于退烧。

  小朋友发烧时,可以选择使用物理降温的方式尽快给他退烧,如果使用了物理降温的方式,体温持续不退,就应该及时送医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