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这样培养孩子双手智慧 学会生存自主

儿童资源网

家长这样培养孩子双手智慧 学会生存自主

  从小给孩子一双灵巧的小手,是促进孩子思维发展、丰富其语汇、增强其自信心的基础和前提。父母不要荒废孩子双手上的智慧,要教给孩子一些实干巧干的方法和技能,并且提供这样的机会,这是孩子学会生存、学会自主的起点。

  一、根据年龄,分配劳动任务

  根据孩子年龄分配家务劳动。孩子的年龄不同,动作技巧、认知程度、体力、耐心均不相同,家长让孩子做家务,应视孩子能力来做,不宜超前,以免孩子因受挫折而产生抗拒和畏惧感。在劳动中加强指导,多鼓励,少责备或不责备。长辈也可以与他们一块儿去做,互相帮助,协同配合。

  二、游戏中学习劳动

  对于1~3岁的孩子来说,他的生活就是游戏,而劳动也是一种游戏。要他收拾玩具的时候,可以用一些拟人的语言来形容,孩子更容易接受。你可以这样说:“玩具宝宝玩累了,他们要回家睡觉了,让我们送他们回家吧。”开饭的时候你可以说:“妈妈当厨师,你当服务员,请服务员帮忙把菜端出去。”

  三、让孩子成为自己的小帮手

  孩子有好奇、好动、好模仿的天性,很愿意学着大人的样子干一些家务之类的事情。所以,家长一定要顺应孩子劳动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动手做事的热情,布置一些小任务,比如吃饭前摆摆碗筷、和妈妈一起择菜、外出购物时帮妈妈提提小东西、将同类或同颜色的衣服叠好放在一起……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劳动,逐渐地过渡到让孩子独立操作。

  四、以鼓励为主,不断提高要求

  孩子刚开始劳动时,往往做得很慢,有时甚至“闯祸”,家长不要因此就不让孩子动手,而要给孩子示范正确的动作,耐心教他们怎样做,鼓励孩子坚持劳动,养成习惯。

  有这么两位妈妈,都很疼爱孩子,可两人观点不同,做法有别,其结果也就各异。面对孩子自己动手叠得并不整齐的被子,一位母亲气冲冲地和孩子喊:“我说你不会,你偏要逞能,躲开!我重新叠。”这个孩子由这之后再不愿尝试着自己做事情了。另一位母亲却欣喜地夸奖孩子:“哟!今天你自己叠被子了,真能干。来,让妈妈瞧瞧!嗯,不错,如果这个地方再整理一下就更好了。”这个孩子受到鼓励,不仅把被子叠得越来越整齐,而且独立做事的信心也越来越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