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宝宝的记忆能力?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如何提高宝宝的记忆能力?

  心理学家维果斯基认为:学前儿童记忆处于意识重心,心理活动的各个方面以记忆占着优势地位。如果没有记忆能力,幼儿每一次都去重新认识那些已经碰见过的食物,这样就不可能获得任何生活知识经验。因此,每个爸爸妈妈都需要知道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

  为了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可以从下面五方面入手。

  帮助宝宝理解识记的材料,提高宝宝意义识记的水平和认识能力。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宝宝往往对熟悉理解的食物记得很牢。因此培养宝宝有意记忆能力非常重要。因此要用各种办法让宝宝理解识记的材料。爸爸妈妈可以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幼儿思考。比如“鸟为什么会飞”等,这样可以引导他们思考,让宝宝的记忆能力明显提高。

  为幼儿提供形象、富有情绪色彩的识记材料。宝宝的记忆以无意识记为主。但是直观形象有趣味的事和物却能让他们记下来。因此可以制作一些不同形状的小卡片或者想象有趣的实物和玩具。这样可以确保宝宝获得深刻的印象。

  运用多种感觉器官进行记忆。提高宝宝记忆力,可以让他多种感觉器官参与活动。这样在大脑中可以建立多方面的练习,能有效加深记忆。比如,让宝宝感受春天,应该多带孩子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通过眼、耳、口、鼻、手等多种感官多方面获得认识。实验证明这样会让宝宝记得又快又好。

  帮孩子进行合理的复习,增强记忆。宝宝记忆的特点是记得快,忘得快,持续时间短。因此,在引导宝宝识记的时候,也要注重重复和复习。这样对巩固幼儿记忆,提高记忆能力有很大帮助。复习和巩固孩子所学内容的时候,应该在宝宝情绪稳定的时候,采用多种有趣的方法进行。比如讲故事、念儿歌、做游戏等方法。让宝宝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中复习,可以很快地巩固所学的知识和技能。

  经常向宝宝提出具体、明确的记忆任务。有意识记是宝宝记忆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之便。为了培养有意识记的能力,爸爸妈妈可以经常想宝宝提出识记任务。比如听故事、外出游玩参观、饭后散步的时候提出识记的任务。

  但是要注意的是,提出识记任务后,要对宝宝完成记忆任务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赞扬。这样才能让宝宝更好地主动进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