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培养儿童想象力的方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有效培养儿童想象力的方法

  宝宝不仅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同时他的智力也亟需妈妈通过巧妙的方法来开发。想象力是宝宝智力的一部分,培养良好的想象力不仅有助于宝宝智力的提高,还可以让宝宝在自己勾画的蓝图中自由驰骋。如何才能培养宝宝的想象力呢?

  剪纸:锻炼耐心和想象力

  给宝宝准备一把小剪刀和一些纸,先让他自己剪,但是妈妈一定要陪在周围以免宝宝伤到自己。宝宝一开始会饶有兴趣地自己舞弄一番,等他差不多准备放下剪刀的时候,妈妈就问他剪的是什么,这是宝宝就会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来思考事物了。这项活动可以同时促进宝宝手眼脑的全面发展。

  漫画书:天马行空的飞跃

  漫画书里面的美丽的插图和动人的故事很容易引起宝宝的阅读兴趣,而且他们还会随着妈妈娓娓道来的声音展开无尽的想象。妈妈在旁边还可以与宝宝进行一些互动,让宝宝复述一下她刚才讲过的故事,或者让宝宝出演故事中的角色,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想象力,还可以让宝宝的语言能力快速发展起来。

  望远镜:探索未知的事物

  虽然宝宝还不知道什么是平面立体,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对陌生事物的兴趣,那就给宝宝做一个纸质的望远镜吧。找一张白纸,然后教宝宝在上面画望远镜的形状,画画的过程中有助于培养宝宝的专注的品质;画好以后教宝宝卷成圆筒向远处看,然后妈妈在旁边给宝宝配音:在遥远的西班牙,曾经有一位伟大的航海家……宝宝在听的过程中就会跟着故事的发展来展开想象。

  音乐杯:谱写快乐的音符

  音乐是没有年龄界限的,宝宝虽然小,但是只要听到动听的音乐他就会跟着接拍做一些律动。妈妈准备几个小水杯和筷子,里面装不同刻度的水,然后用筷子分别用轻重缓急的速度敲打水杯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宝宝要是对这个游戏有兴趣的话,他就会自己探索如何才能走出最美妙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