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和技能究竟有多重要?

中国儿童资源网

知识和技能究竟有多重要?

  孩子出生第二天才教育,就迟了一天,这样的观点并没有错,关键在于我们应该给孩子怎样的早期教育?

  当我们忘记了自己小时候内心的那些“最需要”,我们才会认为自己给予孩子的就一定是好的,是他们需要的,而那不过是在满足我们自己对孩子的期待罢了。

  早教应该围绕着生活展开,主要让孩子学会生存、生活和社交的技巧。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最需要的知识就是学会吸奶,学会通过对妈妈微笑,甚至哭来获得注意和关爱,这,是生存的本领。

  孩子长大一点之后,内心对于知识、文化和艺术的需求,可能更多地来自妈妈轻轻地哼唱摇篮曲,而不是莫扎特或贝多芬的交响曲。

  孩子两岁的时候开始抢着帮妈妈扫地、洗菜、搬东西,这对大人来说简直是添乱,但对孩子而言却是学习参与社会生活的过程。

  因此,早教的主要内容应给是让孩子学会生存、生活和社交关系,应该围绕着生活内容展开。

  另外,与其把孩子的早教交给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不如放下一些工作,推辞一些应酬,和孩子一起做饭、讲故事、读书,给孩子家的感觉,与孩子享受天伦之乐,因为家庭的温暖才是孩子最高的心灵需求,忙碌的或富有的父母,无论给孩子提供多少物质或知识,都代替不了孩子的内心需求,这也是那些生活平淡的家庭里的孩子内心生活反而比较充实的原因。

  知识和技能并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简单地累加起来,只有不断“新陈代谢”的知识才能真正对孩子有益。

  成人社会的竞争压力让父母越来越不敢耽误孩子的教育。他们认为孩子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越早越好,提前积累,长大了之后知识就越丰富,越容易立足社会。

  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学习过的知识终究要被忘记,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4岁就开始学会认字和阅读的人,在成年之后,未必比8岁才开始认字和阅读的成年人阅读水平更高。因此,提前积累的知识和技能并不能随着年龄增长而简单地累加起来,只有不断“新陈代谢”的知识,才能真正对孩子有益。

  另外,过分强调知识的灌输,不让孩子参与生活,不顾孩子的内心需求和感受,这不但不能如父母所期望的那样提升孩子的能力,反而会让他越来越缺乏生活的基本能力。

  对于这个问题,只要回想一下我们自己的童年就能找到答案。

  如果说早期教育的目标不是积累知识,如果早教只能从孩子的内心需要出发,那么孩子到底需要什么?了解这个答案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回想一下当我们是个孩子的时候,最需要什么?

  你父母经常吵吵闹闹,那么,你最需要的一定是父母恩恩爱爱,至少能和平相处。

  你经常随着父母搬迁,那么,你最需要的可能是安定在一个地方生活,那怕物质条件不那么好。

  你的父亲或者母亲经常出差,那么,你所希望的不过是他们多在家里陪你,常常带你去公园。

  你最需要父母能听你解释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