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玩具上的适合年龄标识

中国儿童资源网

注意玩具上的适合年龄标识

  尽管父母在选择玩具的时候“费尽心机”地考虑了很多安全因素,但当玩具到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宝宝手里时,仍然有可能上演一出惊险场面,成为父母心头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但是,那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父母如何在惊险发生之后及时进行补救工作。

  父母购买玩具时,应注意玩具上的适合年龄标识,不要给宝宝玩不适合他年龄的玩具,如体积小、可拆卸、有填充物而缝制又差等的玩具。经常检査宝宝的玩具,是否有松动将要脱落的小部件。当宝宝和其他年长的宝宝一起玩耍时,父母要密切监管,防止年长宝宝的玩具含有对小宝宝不安全的因素。

  当发现宝宝异物卡喉时,应立即让宝宝趴在成人双腿上,甚至将他倒过来,空掌拍打其背部,以利于将阻塞气道的异物清除。当发现宝宝口唇青紫、有憋气的现象时,说明宝宝发生窒息了,应立即给宝宝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进行急救。要争取时间尽快做人工呼吸,因为如果呼吸停止4分钟以上,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脑损伤。如果发现宝宝心跳、呼吸均停止,应使其平直仰卧,用手掌根轻压其胸骨下方(距离乳头约1.6cm的胸部正中央处),压下胸骨2.5——4cm后再松开,如此反复按压15次后,再“口对口鼻”吹气2次。周而复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

  如果父母不懂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的手法与技巧时,应在拍背无效后立即送宝宝去医院进行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