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孩子空间概念的10大妙招

中国儿童资源网

提高孩子空间概念的10大妙招

  帮助孩子学习语言并不需要您每天设定某个时间段,其实此类学习在日常的生活中的任何场合都能够进行。当您的孩子理解了空间的概念,例如里面、上下、前后、顶部和底部,他就可以听从指导、提出疑问和清晰的表达他自己的想法。有近20年小学教师经验的Nancy表示:“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很好的掌握空间概念,当他进入学校后通常对于听从老师的指挥、阅读和学习数学等表现出困难。

  应该在早期就开始对孩子进行方位概念的教导。对于孩子理解空间概念的第一步是您教孩子跳、跑、爬等活动以开发孩子的肢体意识。其中还包括孩子开始注意到他身体各部分的位置,如“我的鼻子在脸的中间,我的脚指头在脚掌的末端”等等,而且他还会发现自己可以通过站立、坐下和爬行改变身体高度和形态。然后,许多孩子学会理解自己的身体和外界环境的联系以及如何根据不同的指示移动身体,如站立、蹲下、前进、后退和转圈等。通常,孩子是先通过与其他人的联系从而学习自己的身体位置,然后是通过其他物体来学习身体的位置。大多数2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区分他们周围的物体哪些是很容易就拿得到,哪些却是离得很远的。专家相信2岁半到3岁的孩子的词汇中已经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描述空间位置的单词。3岁大的孩子已经可以知道家里东西放置的位置,他知道哪里可以找到毛巾,或是找到他自己的鞋子;他也许能够正确的回答出猴子是住在哪里的,或是屋顶在哪里。当被问及“你住在哪里?”,有些3岁的孩子甚至可以回答出所住小镇和街道的名字。

  帮助孩子学习关于空间位置的词汇是十分有趣的事情,也可以成为您日常生活中例行的公事。在孩子学会说一个单词之前,反复让孩子听到这个单词并理解它的含义是很关键的。当您教导孩子学习空间概念时,您给他的指示要非常的明确和详细,例如当您要求孩子去拿他的鞋子,如果您明确告诉他去桌子的下面找而不是简单的说:“去那边看看”,对他而言会比较容易听懂。当孩子问您:“我的小汽车在哪里?”时,您可以说:“在桌子上的那个盒子里面”而不要仅仅是用手一指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