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为什么不说话?

儿童资源网

宝贝,你为什么不说话?

■只做不说式沉默

CASE1 掏出一个特别大的面包

一对前来咨询的母子正好赶上我吃饭,我把饭盒往身后的架子一放就开始工作。工作结束后,做妈妈的一再道谢,很关怀地询问工作室的情况,并表示,有什么需要的一定要告诉她。4岁多的男孩子奕奕径直跑出去,将一个塑料袋放在工作台上,掏出一个特别大的面包,递给我。

我咬了一口,确实饿得不行了,“谢谢!又香甜又松软,正是饥饿的人最需要的呢!”

他非常满意地笑了笑,把剩下的面包又递给我。

做妈妈的一直在旁边教他说“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请老师吃面包!”“全部给老师吧,这是我们专门从莫斯科餐厅买来的。”宝贝一句话也不说,完了就自己玩飞机拼图去了。

提问妈妈:你是否有意识地教给宝宝社交的言语?

提示:陪宝宝一起开口!

这种情况在0-3岁的孩子中比较常见。这个时候,宝宝对物质的兴趣远远大于人际关系,他们处于语言的敏感期,比较喜欢学爸爸妈妈说话,自主言语的能力很差。你看,宝宝就是那么直接简单地给你最需要的东西。他发现你饿了,他就直接拿吃的给你,然后有点紧张地看着你吃,你吃得很带劲,这就是给他最好的回应,如果你装模作样,他立刻就能感受出来。只是你要有意识地教宝宝开口就更好了,与其坚持让宝宝说:“快说谢谢阿姨”,不如说:“咱们一起向阿姨说谢谢好不好?”

■害羞式沉默

CASE2 深沉的小男人

同事们看到我儿子的时候,总喜欢摸着他的头说:“哟,小伙子长得多精神呀!”这对于这个4岁的小宝宝来讲,好像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我让他向叔叔、阿姨们问好,但这个小家伙就是那么平静地站着,很深沉似的,不言不语。

这个时候,无论我说什么,周围的人给他什么小玩意和礼物,他都默默地接受,悄不声地玩,好像周围的人都不存在一样。同事们给这个宝贝的评价是:高傲而清高。

提问妈妈:你是否能够由衷地感谢、赞扬、关心身边的人?当然,这些人里面包括宝宝。

提示:语言是表达自我的一种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

宝宝已经开始会害羞了,原来比较能说的宝宝也可能变得腼腆起来,他发现自己与周围人群相互影响。但是你能够从他的眼神、动作中感受到他要表达的一切。小孩子实际上能够全身心地感受对方,并且毫无保留、表里如一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但在他语言、社交能力发展尚未成熟的时候,他就表现得“寡言”。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