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家宝贝顶嘴了

儿童资源网

天啊!我家宝贝顶嘴了

  “凭什么要我做!”“你管我呢!”如果这些话开始从你家那个原本乖巧的宝贝口中不断冒出,你的反应,肯定从震惊到恼怒,再到茫然不知所措。不过还好,这只是大多数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只要学会好好处理,你和孩子就会迅速度过这一充满挑衅的烦恼阶段。

  仿佛就在昨天,这个长得像天使般的婴儿,还躺在婴儿床里,用一双无辜的眼睛盯着你,似乎在对你说“亲爱的妈妈,我会为你做任何事”。可是一转眼,这个天使般的婴儿长大了,会走路了,开始说话了,也学会顶嘴了。你叫他把地上的玩具捡起来,但是你听到的却是“凭什么让我捡!”你叫他把第二块饼干放回盒子里,但是他却挑衅般地告诉你“你怎么这么小气!”然后当着你的面,把那块饼干咬得嘎嘣响。

  生气,烦恼,甚至很想揍他一顿?这些反应都很正常。不过,最重要的是要学习阻止他的这种行为,因为顶嘴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害。儿童专家对此早有研究,并列举了以下六种常见的孩子顶嘴类型,当然还有应对秘笈。赶紧往下看,学上几招,对付你家那个恼人的小宝贝,让他变得乖乖的。

  当孩子听话地上床后,一定不要忘记给他一个紧紧的拥抱,并称赞“真是个好孩子。”其实孩子有时候就像小动物,会记忆你对他完成某项要求的奖赏,而且下次会做得更好。

  1.说话不礼貌

  好友兴高采烈地带着你的宝贝儿子外出就餐,回来后,朋友却生气地告诉你,在吃饭时,她让你的孩子少吃些冰激淋,孩子却说:“你又不是我妈妈!别再整天唠唠叨叨!”一定要立刻对朋友道歉,因为这实在是很不礼貌的言辞。然后对儿子说:“妈妈很失望,也很生气。因为你对阿姨说了很不礼貌的话,让我和她都很伤心。”如果儿子争辩说他今天心情不好时,对他说:“我知道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还要讲礼貌是很困难的,但是对长辈说如此不礼貌的话是绝对不允许的,在任何时候都不可以。”然后要求他立即向阿姨道歉。虽然你会发现,也许他的道歉并不是认真并发自内心的,但这足以给他一个教训,即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且让他学会如何补偿其所做的错事。也许以后他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每次都让他道歉,他就会渐渐地接受教训,不再犯。

  好友离开后,还要与孩子进行交谈,告诉他,当父母以外的长辈让他做一些事时,应该如何应答。首先对孩子说:“宝贝,我并不是想让你盲目地听从大人的话,但是我们可以有礼貌地拒绝。”然后教他如何做,“你可以说,‘我很抱歉,但是……’,或者说,‘对不起,不过……’比如,你可以对教练说,‘我很抱歉教练,但我感觉不舒服,不能再多跑一圈了。’如果只是个人爱好问题,也可以礼貌地让大人知道。比如你可以对阿姨说,‘我很喜欢那种冰激淋,平时很少能吃到,我再吃一个就好了。’”但同时也要建议孩子,吃正餐时的确不适合吃太多冰激淋,很容易引发肠胃炎。

  2.带有挑衅的“为什么”

  当老公对孩子说“宝贝,该上床睡觉了”时,不曾想他却说:“为什么又要睡觉?我根本不困。”

  哄孩子上床睡觉是许多家长在筋疲力尽的一天后,还要和孩子进行的一场艰难斗争。我的朋友琳经常向我抱怨,让他7岁的儿子去洗澡也是件苦差事,因为他儿子总是说“为什么要洗澡?我不想洗澡,我不需要洗澡,我才不会洗呢!”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