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插话”宝宝 几招对策教给你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有“爱插话”宝宝 几招对策教给你

  相信大部分家庭都不会陌生家里这样的情形:大人之间在谈论事情、当你正在跟朋友聊天,或是跟重要人士谈论某些事情,再或是打电话时,孩子总在一旁插话,非让你理他不可,大人的谈话屡屡被打断、甚至贻误你的大事。这时,你难免会尴尬、火冒三丈,却又无从发泄。宝宝这种没礼貌的行为确实令人烦恼,但是爸爸妈妈只要了解了宝宝的内心世界,你们就会明白,宝宝并不是存心想要打断你的。

  原因1 原来的计划被打乱了

  家长常常会犯这样的“错误”:和孩子约定好的计划,由于客人的到访而临时取消,却不给孩子一个很好的解释。如本来答应陪孩子一起读故事书,可家里来了人,家长就与客人聊起来没完没了。这时孩子在大人说话时插话,就是想引起大人的注意,提醒他“我们的约定还没完成呢!”

  对策——对孩子说声抱歉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不能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其实大人在与客人谈话前给孩子的一个解释,一句道歉,就能把孩子安抚好。“妈妈现在有正事要谈,我们的计划没变,只是会推迟一点,你在一旁先玩会儿积木好吗?”告诉孩子等待的大概时间,让孩子知道你与客人谈完话后就会履行诺言。

  原因2 感到自己被忽视了

  以自我为中心是很多孩子都具有的心理特点,当家长的关注点不在孩子身上时,他们就会感到被忽视、被冷落,希望用插话,或做某些动作的方式引起家长的关注。就算是成年人,在被冷落时都会不开心,更何况是孩子呢?

  对策——让孩子有事可做

  孩子由于感到被忽视而插话,家长千万别呵斥孩子。因为这样不仅达不到制止孩子插话的目的,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要让孩子不在大人说话时插话,首先要多关心孩子、关注孩子,让孩子了解,你时刻在关注着他,不需要通过插话的方式来吸引家长的注意。

  其次,大人在谈正经事时,如果不想孩子插话,应该避免孩子在场,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小任务,让他在自己的房间内完成,这样孩子就不会因无事可做而插话。

  如果大人所谈的事情不是非常重要,家长应尽量先陪孩子10~15分钟,让孩子的心灵得到满足,同时告诉孩子:“现在妈妈有事情要和客人谈,所以陪你的时间不能太长,等晚上客人走了妈妈再陪你好吗?”

  原因3 插话曾让孩子的要求得到满足

  很多时候,一些孩子之所以时常在大人谈话时故意打岔,并不是因为他真的对你的话题感到兴趣或希望得到你的注意。相反有可能是因为曾通过插话的方式使自己的要求得到满足,因此希望能够再一次得到满足。

  比如,当家长和客人在谈话时,如果孩子提出某些不合理的要求,家长为了尽快摆脱孩子,就会满足他的要求。这就给孩子钻了空子,孩子会认为,“每当大人在谈话时,我只要提要求,就能得到满足。”

  对策——不可一味责备孩子

  如果孩子总在大人谈话时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一定是家长之前对孩子的教养疏忽的结果。家长应该自己反省反省,不可一味地责备孩子,应当在与孩子的互动中慢慢地进行纠正和引导。 一些孩子喜欢在大人说话时插话,是因为其表现欲望强,希望通过参与大人的谈话,得到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