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4岁是个“健谈年龄”

中国儿童资源网

要知道4岁是个“健谈年龄”

  你我可能都经历过这么一段时期,就连北京交通广播电台的主持人王为,现在被爱称为“贫小子”,小时候因为好奇,还真就变得说话不利落了。

  王为在自己的新书中这样写道:“我已经忘了幼儿园里那个口吃的小朋友的样子了,只知道他说话那么富有喜剧效果,我们甚至比着谁学得更像。当然,我拿了冠军,直到想改也改不回来。我爸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一个中央台播音员的儿子居然是个口吃,这也太离谱了吧?”

  王为的幼儿园经历证明了俩科学数据———70%的幼儿口吃是因为模仿、孩子的思维和语言中枢4岁开始分化。

  两三岁开始,幼儿处于语言发展的迅速期,进步最显着的年龄是到了4岁左右,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指出,4岁算得上是个“健谈年龄”。

  4岁前,由于孩子们还不能迅速地选择词汇组句,有时语言不连贯,这是正常的“发育性口齿不流利”,慢慢就好了。如果父母急于矫正,甚至孩子一句话还没说完就打断,反而使孩子有压力,导致口吃。

  另外,要尽量避免幼儿与口吃患者常接触。当孩子紧张急躁、言语跟不上思维时,家长要提醒孩子慢慢说,创造宽松的表达环境,多让孩子接触语言流畅的人,孩子就能顺利地度过这个时期,7岁后就基本定型了。也有的协调性差的孩子更容易口吃,需要进行专门的身体训练。

  如果孩子已经因为模仿出现了口吃,家长也可借鉴一下王为父亲的做法———“后来,我爸让我唱歌。奇怪的是,说起话来磕磕绊绊的我,唱起歌来却流畅婉转,我在家里唱,在爸爸朋友聚会时唱,在幼儿园小舞台上唱。不仅口吃痊愈了,还无形中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从此不再怯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