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醒后经常啼哭怎么办?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孩子睡醒后经常啼哭怎么办?

  有些孩子“醒”的程度可能会比较深,所以就会出现睡得好好的突然惊醒并开始哭泣、或猛地坐立起来的情况。

  同其他各种能力的发育一样,孩子睡眠机能的发育也要经过一个应有的发育过程。在孩子刚刚出生后不久,他们在一天中睡眠的时间一般都要维持在20个小时以上。当他们长到3个月的时候,睡眠时间就会慢慢地侧重于晚上。从他们长到两周岁的时候开始,他们的睡觉模式才渐渐和成年人相似。因此,对于孩子们的睡眠习惯,父母绝对不能把它和大人相比,从大人的角度来理解。

  人类的睡眠如果用医学上的术语来描述的话,大致可以分为快速眼动睡眠(REMSleep)和非快速眼动睡眠(NONREMSleep)两种类型。前者指的是伴随有做梦现象的睡眠,后者指的是不伴随做梦现象的深度睡眠。人们在睡觉睡的很好的时候,当睡眠越是向后半部进入的时候,快速眼动睡眠的成分就会增加,人们就会做起梦来。然而,当人们从非快速眼动睡眠向快速眼动睡眠转换的时候,他们的意识会暂时性地清醒一下。如果是成年人,他们一般不会感觉到这种“暂时性清醒”,他们只是翻翻身,或者看似要醒过来的样子,可马上就又熟睡过去了。

  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不是翻身翻得过于厉害,就是会从睡眠中完全醒过来。其中,有些孩子“醒”的程度可能会比较深,所以就会出现睡得好好的突然惊醒并开始哭泣、或猛地坐立起来的情况。

  我小儿子情慕睡觉时就是这样子。他在睡觉的过程中,有时会突然说起白天发生过的事情。这是孩子在半睡眠状态下一种暂时性的清醒,并不是不再睡觉、完全醒了过来。也就是说,这是孩子在睡眠状态中的一种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的无意识的行为。

  可是,不了解这一事实的母亲,听到孩子睡得好好的突然大声叫起来,就会感到特别地吃惊,并为之苦恼。有些程度比较严重的孩子,在从睡梦中“醒来”以后,还会到处走动。这时,孩子的妈妈就会想:是不是自己的孩子患上了什么严重的疾病?从而更加惶恐不安、不知所措。

  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母亲们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烦恼。孩子们在睡眠状态中所说的话、所做出的行为都是出于无意识、而不是出于有意识。很难说,孩子们平常的想法就是这样。如果孩子的“症状”并不是十分严重,那么就都属于正常的范围之内。等孩子长大到一定的程度,这些“症状”会自然消失。所以,当你孩子的身上出现了上述“症状”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惊慌,只要好好地哄劝他们,让他们重新入睡就可以了。

  不过,如果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或者是,孩子在夜间不仅仅是大声说话,还大喊大叫,甚至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那你就需要仔细认真地考虑一下,在你的孩子身上,是不是还存在什么其他的问题。如果孩子的脑电波不正常,或者患有“心理不安障碍”这样的心理疾病,他就会经常做噩梦,也就会做出上述行为。

  我曾经治疗过这样一个孩子,他就是因为患有严重的“心理不安障碍”,才出现以上症状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引起了孩子的心理不安呢?经过详细的了解,我才知道:在不久前,他曾经目击了一次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对他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我就要首先对他的“心理不安障碍”进行治疗。

  与此同时,假如这个孩子身上还存在大脑机能上的问题,就要把儿童心理学科和儿童神经科结合起来,让他同时接受两个方面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