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宝宝吃水果 应避免这些误区

儿童资源网

家长给宝宝吃水果 应避免这些误区

  家长们都会给宝宝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水果,应有尽有,认为水果多吃只会对宝宝身体有好处。水果,一年四季各有品种。水果中含有丰富营养,尤其是维生素。那么,宝宝吃水果有哪些误区呢?

  一、宝宝四季吃水果避免这些误区

  在营养学里,无论什么营养素、什么食物,都要讲究一个“度”。国外研究表明,食用过多的果糖会使人体缺铜,导致血液血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含糖较高的水果有苹果、梨、柑橘、柿子、西瓜、桃等。所以,吃水果过多也有害于身体健康。另外,什么时候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虽然,饭后吃些水果有助于油腻食品消化,但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中的宝宝却并不适宜。因为,水果中含有极易被小肠吸收的单糖,如果堵在胃中很容易形成胀气,以至引起便秘。所以,在饱餐之后不要马上给宝宝食用水果。

  二、家长们在给宝宝吃水果时要避免走入以下误区

  1. 饭后给宝宝吃水果,可以促进食物消化虽然,饭后吃些水果有助于油腻食品消化,但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中的宝宝却并不适宜。因为,水果中含有极易被小肠吸收的单糖,如果堵在胃中很容易形成胀气,以至引起便秘。所以,在饱餐之后不要马上给宝宝食用水果。最好把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后,这时可以把水果当作加餐给宝宝吃。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每次以50~100克为宜;对于较小的宝宝,可以给予果汁、果泥等。

  爱心提示

  (1)吃水果也不适宜在餐前吃,因为宝宝的胃容量还比较小,在餐前食用会占据胃的空间,影响吃正餐。

  (2)给宝宝在吃柑橘后的前后1个小时不宜喝牛奶,以免柑橘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后凝固,影响柑橘的营养素吸收。

2.西瓜是解暑佳品,宝宝吃越多越好西瓜具有清凉解暑的功用,特别是在发烧或体内有暑热时,西瓜可以帮助退热。不过,西瓜性寒属生冷食物,如果宝宝过多食用,不仅会削弱脾胃的消化能力,而且还会引起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特别是脾胃虚弱、腹泻的宝宝。一般酷暑天给宝宝每次吃上1-2块西瓜,一天吃2次较为适宜。

  爱心提示

  (1)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在感冒初期时都要慎食西瓜,否则容易使病邪不易发散到体表,导致病情加重。适宜吃西瓜的时间是在感冒痊愈时,或感冒加重并伴有高热、咽喉疼痛时。

  (2)宝宝口腔长口疮时,也不宜过多吃西瓜。因为,西瓜具有利尿作用,会使体内所需的正常水分排出过多,反而加重体内阴虚的情况,使内热更盛,口疮加重,不易愈合。

  3.不管什么水果,宝宝都可以随便吃虽然水果营养丰富,口味好,但有些水果给宝宝食用一定要适量,不然会引起一些不良结果。比如,肉质糯甜的香蕉,既润肠又通便,但如果在短时间内让宝宝吃得太多,就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特别是脾胃虚弱的宝宝;荔枝汁多肉嫩,宝宝都很喜欢吃,但荔枝肉含有的一种物质,食用过多会引起血糖过低,甚至导致低血糖休克;秋天的柿子含有柿胶酚、单宁和胶质,过多食用会在胃内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块,不仅导致宝宝便秘,而且有时还会停留在胃里形成胃结石,使宝宝出现胃部胀痛、呕吐及消化不良等症状。

  爱心提示:至于每天给宝宝吃多少量,不一定非做一个严格的限制,因为每个宝宝的体质都不相同,只要注意掌握不要过多食用的原则即可,具体吃多少合适还需妈咪细心观察。

  三、宝宝吃果小智慧

  1.如果宝宝舌苔厚、便秘、体质偏热,吃些梨、西瓜、香蕉、猕猴桃等寒凉性水果,具有下火的功效。

  2.气候干燥时,给宝宝吃梨可润肺生津、清除肺热,止咳祛痰。

  3.宝宝咳嗽有痰时吃些柑橘可以消除痰积,但不能过多食用,吃多了会引起宝宝上火,每天吃2~3个为宜。

  4.在宝宝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口咽干燥、身热咳嗽时,吃一些苹果具有增强抵抗力、防病疗疾的辅助治疗作用。

  5.宝宝便秘时吃些苹果泥或苹果,苹果中的纤维素及苹果酸刺激肠肌,能够促进肠的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

  6.宝宝消化不良时吃些加温的熟苹果泥,其中含有的鞣酸、果胶等收敛物质,能够抑制肠痉挛,吸收肠毒素,从而达到止泻的作用。

  7.宝宝咳嗽并声音嘶哑时,用生苹果榨汁给宝宝喝,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