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偏食?

儿童资源网

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偏食?

  孩子挑食、偏食很大程度上是父母“惯”出来的,爸爸妈妈们对宝宝听之任之,宝宝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爱吃的一口不沾,久而久之偏食也在所难免了。

  首先,让我们来探索一下宝宝挑食、偏食的原因吧。因为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挑食、偏食,大多是后天养成的毛病。

  孩子挑食、偏食很大程度上是父母“惯”出来的,爸爸妈妈们对宝宝听之任之,宝宝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爱吃的一口不沾,久而久之偏食也在所难免了。

  孩子偏食父母们也要自省,如果爸爸妈妈们就有偏食的习惯或者流露出对某种食物的好恶,一方面,自然而然在做饭时,就会有所选择,造成家里菜肴的不均衡,同时,宝宝们也会加以模仿,渐渐也“习惯”了偏食。·

  那么,在了解了可能造成孩子偏食的几种原因后,作为父母的我们又该怎样帮助孩子改掉偏食、挑食的坏毛病呢?·

  纠正宝宝偏食,爸爸妈妈们需要冷静,要有耐心,切勿因孩子偏食而大动肝火,打骂,甚至强喂,这样不仅纠正不了孩子的毛病,还会伤害到孩子,使孩子产生极大的逆反心理。·

  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并非一日之功,因此父母们切勿急于求成,要有恒心,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纠正宝宝偏食,要给宝宝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进餐环境。好的心情,自然胃口大开。宝宝心情高兴,吃什么都会津津有味的。千万别流露出刻意纠正宝宝偏食的意图,这样会给宝宝带来心理负担,不利于宝宝进食。·

  纠正宝宝偏食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帮助孩子纠正偏食的时候,父母不要强迫孩子马上断绝对原食物的喜爱,更不要强迫孩子马上喜欢原本不爱吃的食物。如故意整一桌全部都是宝宝不爱吃的食物,来让孩子吃等。这些行为都多于偏激,而应该采用,逐渐减少孩子喜欢食物的量,同时增加其他食物,少量多次逐渐增加,让孩子慢慢适应新的口味。·

  纠正宝宝偏食,爸爸妈妈们要为宝宝做好表率作用,并对孩子多加鼓励,在表现出对食物极大的兴致的同时,利用宝宝的模仿力,对宝宝说“这是爸爸最爱吃的,宝宝也爱吃”等话,激励孩子。这时宝宝会以极大的热情进行反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