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补钙食谱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冬季宝宝补钙食谱

  秋冬时节,太阳光照时间短,宝宝想要补钙得从饮食途径来加强。钙能否被人体顺利吸收也需要其他营养素的帮忙。因此妈咪做好家常菜,合理荤素搭配,让宝宝科学补钙。

  一、黄豆炖猪蹄

  原料:猪蹄、黄豆、葱、姜、八角、糖、盐、鸡精

  做法:

  1. 锅内下油,待油热时下生姜片、葱段,八角,猪蹄爆炒,然后加酱油,料酒翻炒下。

  2. 需将黄豆提前浸泡半天。猪蹄超市有的卖,菜场也有的卖,但一定要叫菜场师傅切好,我们自己家的刀不行

  3. 锅内下油,待油热时下生姜片、葱段,八角,猪蹄爆炒,然后加酱油,料酒翻炒下。

  4. 加水没过猪蹄,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烧20分钟这样

  5. 加入黄豆大火烧开,加些糖,盐。然后小火慢慢煨了,直到猪蹄烂为止。没有熟的话可以再加些开水,继续煨一下,黄豆也一定要熟哦!

  6. 放入味精,葱花,出锅即可

  推荐理由:黄豆钙含量丰富,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作为钙沉积的骨架,从而更有利于黄豆中钙的吸收。需要提醒的是,猪蹄中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常吃。

  二、豆腐炖鱼

  原料:一条鱼(鲤鱼、草鱼或者其他鱼均可)、豆腐500g、香葱、大蒜、酱油、盐、料酒

  做法:

  1. 鲤鱼从冰箱拿出来解冻,豆腐切小块

  2. 葱蒜切碎

  3. 锅中放底油,把鲤鱼放锅里小火煎,待鱼的两面微黄时,加入蒜末

  4. 加一小勺姜蓉,料酒,老抽

  5. 加大约2小碗水,

  6. 把豆腐均匀的放入汤中,加入适量的盐,小火炖大约15分钟,让鱼和豆腐充分入味,然后大火收汁

  推荐理由:豆腐是大家熟知的高钙食物,只要吃200克北豆腐,就可以满足一日钙需要量的1/3,比喝半斤奶还要多。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豆腐炖鱼,不仅味道鲜美,更是补钙健骨的绝配。需要提醒的是,选豆腐时要选含钙量较高的南豆腐或北豆腐。

  三、香蕉牛奶燕麦粥

  原料:香蕉一根、牛奶半盒(约250毫升)、燕麦片50g

  做法:用少量热水把燕麦煮熟,然后倒入牛奶、香蕉即可。

  推荐理由:燕麦和牛奶中都含有钙元素,香蕉富含大量镁元素,三者混合食用,让补钙效果大增。

  四、香干金笋炒芹菜

  原料:芹菜300g、香干50g、金笋(胡萝卜)50g、葱、姜、蒜

  做法:芹菜焯掉后备用,香干、金笋洗干切成丝备用,油热后放入葱姜蒜爆炒,倒入芹菜、金笋爆炒半分钟后,加入香干,出锅前加入盐即可。

  推荐理由:用香干代替肉炒菜,加大人体吸收钙的量,而且芹菜中富含大量钾元素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钙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