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坚果常见的问题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宝宝吃坚果常见的问题

  Q:常说吃坚果对大脑、眼睛有好处,对小宝宝而言,也是一样吗?

  A:是的。坚果含有丰富的营养,除了优质植物蛋白和各种微量元素外,更富含各种不饱和脂肪酸,如亚麻酸、亚油酸等。这些不饱和脂肪酸是DHA、ARA 的前体,对于宝宝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而1-3岁是宝宝大脑和视力发育的高峰期和关键期,所以适当吃些坚果对宝宝很有益处。此外,适当的咀嚼也有利于视力的提高。为此,给1-3岁的宝宝食用一些坚果,为他们的咀嚼技能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Q:多大的宝宝可以开始吃坚果?

  A:宝宝吃坚果要在添加辅食之后,具体要师宝宝的消化和咀嚼能力,一般可在6个月后,消化咀嚼能力差的宝宝可在10个月后。但是因为坚果类容易造成宝宝窒息,所以2周岁前的宝宝不宜吃整粒的坚果,妈妈可以将杏仁、核桃、松子、榛子等用研磨器磨成粉状,拌入色拉、菜中或是洒在饭上,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口感,还可以充分吸收坚果的营养。等宝宝到了2周岁后,可以吃整粒的坚果了,不过妈妈也要全程在旁边照看,以防意外发生。

  Q:宝宝一天可以吃多少量坚果?

  A:坚果类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因为太多含较高油脂和蛋白质,不是很容易消化,另外吃太多也会引起上火。所以给宝宝吃坚果类食物时,要注意控制量,不能一下子吃太多。一般来说1周岁内的宝宝,每天吃一小勺坚果磨成的粉或酱,1-3岁的宝宝,每天可以吃20-30克的坚果。

  Q:是不是所有的坚果都可以让宝宝吃,有什么禁忌吗?

  A:见过品种很多,有些适合宝宝吃,有些则不适合。比如杏仁,苦杏仁有毒性大家都知道,而甜杏仁也含少量毒性,多吃不宜,还有白果多吃也易中毒。所以给宝宝选择坚果类食物时要慎重,要选择安全可口的品种。一般可以给宝宝吃的坚果有:花生、芝麻、腰果、核桃、松子、榛子。过敏体质的宝宝也不能过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