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孩子发胖的不良习惯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导致孩子发胖的不良习惯

  肥胖问题,越来越成为了孩子身体健康的威胁,再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难题。有一部分孩子的肥胖,是由于遗传原因造成的。但是更多的是因为孩子的生活方式和不良习早造成的。这统计结果源于美国的一项针对中学生的广泛调查,具有很高的准确性。

  研究人员研究发现,调查者中有15%的人肥胖,而且几乎所有肥胖者都有不良饮食和运动较少的习惯。在肥胖学生中,有58%的人每天看电视达两小时,非肥胖学生只有41%的人每天看两个小时的电视。肥胖学生参加有规律的运动或运动教育课的比例大大低于非肥胖学生,而且肥胖学生很少有可能加入学校的运动队。另外,儿童的肥胖也与学校提供的午餐有关。这项调查发现,肥胖学生与非肥胖学生相比,吃学校提供午餐的比例更高。

  另外,还有一项研究也支持上述研究结论。这项研究发现,职业女性的孩子体重超标和肥胖的几率比其他孩子高6倍,因为职业女性的孩子饮食更不科学,也更不规律。研究还发现,“挂钥匙”的孩子更容易肥胖。虽然这些孩子与一般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一样多,锻炼强度也无多大区别,但他们常常独自在家中准备晚餐,所吃食物一般是高热量的成品食物,而且由于没有成人的监控,这些孩子放学后会胡乱吃高脂肪零食,如薯片、巧克力、饼干等。张田勘

  参与这项研究的人员认为除了那些极度肥胖的孩子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不可逆之外,其他的孩子肥胖和超重均能够进行调节,只要学生加强运动,减少静坐时间,合理化饮食配比,一定能够将孩子的体重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