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分前鼻音和后鼻音?

儿童资源网

怎样区分前鼻音和后鼻音?

区分前后鼻音,要从根本上把n、ng这两个鼻音区分开。以下方法可以参照一下:

前鼻音:指拼音中以“n”结尾的,如:an、en、in un;

后鼻音:指拼音中以“ng”结尾的,如:ang、eng、ong、ing ;

平舌音:指拼音中以“z、c、s”开头的;

翘舌音:指拼音中以“zh、ch、sh” 开头的 ;其中还有个 “r”

前鼻音与后鼻音有很大的差别了:前鼻音的尾音是n,后鼻音的尾音是ng

前鼻音发音结束舌尖是抵住上齿背的,后鼻音是舌根音 要抬起舌根.

1、发音练习区分。n前,ng后,发ng时,用舌根顶住软腭,让气流从鼻腔流出,同时声带颤动,发出鼻音,练习时,舌根不要离开软腭,可让声音延长下去,在仔细揣摩舌头运动方向之后,再练习合音。

2、对比练习区分。练习时,找一些前后鼻音进行对比练习,如“温”和“翁”、“心”和“星”等。

3、还可以归类识记。如“丁ding”,相应的“叮、盯、钉、厅、顶”都是后鼻音。以此类推,相关的偏旁都可以按照这个方法。

如果连带韵母an与ang的汉字读音也都分辨不清的话,则记住,凡带有以下声旁的汉字,一般也都读后鼻音。

学习时应从区别n、ng的发音入手加以改正。n是舌尖鼻音,发音时要把舌尖抵住上齿龈;ng是舌根鼻音,发音时要把舌根抵住软腭。理解和掌握这些发音要领,认真比照复习,就容易将上述两类词语区分开来了。属于前一种情况的,着重练习ng的发音;属于后一种情况的,着重练习n的发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