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不会聊天,怎样和孩子聊天

儿童资源网

很多家长不会聊天,怎样和孩子聊天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小的时候很依赖父母、特别听父母的话,可是现在孩子慢慢变得逆反、不听话,一回家不是投入爸爸妈妈的怀抱,而是先打开电视看动画片、抱着平板电脑玩游戏。为什么自己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了,感觉快把孩子“弄丢”了?

  的确,外面的世界对孩子的诱惑很大,电视、网络、商时时刻刻和我们争夺着孩子的思想和欲望。家长要想不“丢失”自己的孩子,就必须和孩子之间建立互相联系的“精神脐带”,不断地给孩子输送父母爱的滋养。这个“精神脐带”是什么?是经常与孩子聊天,并养成与孩子聊天的习惯。

  父母为什么要和孩子聊天?

  很多家长会奇怪,“聊天”还有用?在他们看来,聊天是“闲事”,只有教孩子识字、算术才是“正经事”,才是真正的教育。其实,识字、算术原本是孩子自己的事,只要孩子教育好了,他就会如饥似渴地学习,根本不用过分地下工夫去教。殊不知,人们常常忽略的、以为是闲事的“聊天”其实是很好的教育手段。父母养成经常和孩子聊天的习惯有很多好处:

  把爱传递给孩子。通过和孩子聊天,父母的爱可以及时地传递给孩子,并深深地在孩子心里扎根。孩子会对父母产生沟通和交流的依赖,“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样对孩子的教育才会产生效果。父母如果能保持和孩子聊天的习惯,孩子会很开朗、很聪明,反之,孩子不仅性格内向,有时还会出现心理障碍。一位妈妈带着4岁的儿子来向我咨询:她的孩子性格非常孤僻,不会与人交往,幼儿园不愿接受她的孩子。经了解,孩子出生时是正常儿童,但由于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冷战。孩子从小缺乏与人沟通、交流,成长中一直很孤独,才成为现在这个样子。

  真正地了解孩子。家长经常和孩子聊天,才能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把爱和帮助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如果父母不注重和孩子聊天,就无法了解孩子的需求。孩子小时依赖父母、很听话,稍一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便不愿再听父母的教导,慢慢地和父母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

  要想真正地了解孩子,家长还应注重聊天的艺术: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激活;不能居高临下、强制和训斥;要把教育目的隐藏在聊天的过程中,不着痕迹;不能先入为主,预先贴标签。

  和孩子成为永久的朋友。如果家长养成与孩子聊天的习惯,就会建立起一条通向孩子精神生命的绿色通道,和孩子成为永久的好朋友,孩子也更愿意接受家长的教诲。

  同时,如果养成和孩子聊天的习惯,家长和孩子都会在精神上很富有,不会感到寂寞孤独。一位朋友从小就和奶奶经常聊天,她长大到国外留学,还天天发邮件给奶奶。奶奶去世了,她仿佛还在与奶奶进行心灵交流。和奶奶聊天,已成为她每天必需的精神食粮。

  亲子聊天应从何时开始?

  和孩子聊天越早开始越好。一位朋友刚生了孩子,我去看她,她正在和孩子聊天。她告诉我,这样的聊天从胎教就开始了,这个孩子后来非常出色,品学兼优。

  母亲用温柔的语气,对肚子里的宝宝温柔地说话、唱歌、讲故事,诉说自己的爱和期待,是一种非常好的胎教方式。

  刚出生的孩子大脑发育很快,需要不断地接受外界的信息和刺激,没有刺激,便会影响大脑的发育。有一篇报道:一个孩子刚出生时,因为眼疾,医生给他右眼蒙了一块布。过了一段时间,揭去布时,发现孩子右眼失明了。这正是因为大脑在向右眼发出视觉的指令后,没有收到需要视觉的反馈信息,便收回了指令,导致孩子失明。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