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音乐是开启孩子天赋的金钥匙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说音乐是开启孩子天赋的金钥匙

   所谓乐动天赋,笼统来说,在孩子出生后,脑部的神经突触正好发育到感受声音的阶段。此时,如果给孩子针对性的音乐刺激,有助于神经突触发育,增加脑神经连结,让孩子脑部的神经网络更加发达,自然激发孩子的各种天赋。

  但是,我们怎么会只讲这些大道理呢?我们要用科学道理告诉你,听音乐为什么能启发孩子的天赋,以及能够启发孩子哪些方面的天赋。

  一、首先,音乐启发的孩子的记忆天赋。

  音乐能对大脑主管记忆的海马部位产生刺激,可以促使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分泌,对促进孩子的记忆天赋有直接影响。

  尤其是节奏稳定、舒缓的曲子可以使身体放松,使各种生理节奏如心跳、脑电波等趋向于与音乐同步,而孩子大脑在这种生理状态下会变得非常机敏,从而大大提高了大脑工作效率;同时,这些节奏舒缓且旋律优美的音乐,容易被孩子整体记忆,释放与启发孩子的记忆天赋。

  乐动记忆天赋:舒缓、容易哼唱、旋律优美的曲子


  推荐曲目:《致爱丽丝》、《月光》、 《回忆

  二、音乐可以启发孩子的创造天赋。

  古典音乐是典型的复音性音响,完全遵循植根于物理声学的和声和复调体系。这种横向上复杂的多线性关系及纵向上纷繁多变的瑰丽和声、色彩变化,能够最大限度刺激脑神经,特别是在胎儿和幼儿时代刺激大脑发育。

  音乐中丰富的对比和变化,永远不可预测的新鲜旋律走向、复杂的和声性、千变万化的音色组合,可以让宝宝充分发挥创造天赋,打造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乐动创造天赋:节奏变化明显,基于某种旋律做不同变化的乐曲


  推荐曲目:《莫扎特第40&41号交响曲》、《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鳟鱼变奏曲

  三、音乐能开启孩子的社交天赋。

  声音与大脑的情绪中枢脑扁桃体有直接联系,适当的音乐会使精神较易安定。同时,音乐影响大脑的理性活动,减少紧张、恐慌的情绪,是人们变得更加理性,更加易于与他人进行交流。

  音乐的低频区能舒缓孩子大脑活动能力,使其情绪稳定;高频区提高孩子大脑活动能力,使其在社交的时候更加游刃有余。而这种变化能帮助孩子变得更加理性,减少情绪化现象,从而启发孩子在情绪表达和社交方面的天赋。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