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儿童资源网

父亲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孩子的成长需要父亲

  在幼儿园里,我们常常发现有的孩子对人对事积极、热情,喜欢与同伴交往,社会性发展较好;而有的孩子对人对事则比较冷漠,与同伴不太合群。究其原因,可能与孩子从小缺少父爱,与父亲接触较少有关,一项研究提示:在生命的第一年内就存在婴儿与父亲之间的大量的强烈的依恋。当父亲出现或在场时,孩子会注视着父亲,表现得很活跃,渴望被父亲拥抱。另一项调查表明,5个月经常与父亲接触的婴儿,比那些与父亲接触不多的婴儿对环境的适应性更强,他们不怕生,愿意让生人抱,对陌生人有更多的语音回应。跟踪研究还发现,当孩子五岁时,受父亲照料的孩子长大后具有更强的同情心和社交能力。

  上述研究表明,父亲对孩子的爱、关心、照顾,情绪的感染,以至父亲的一举一动,一怒一笑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有着独特的作用。设想,如果在家庭中父亲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则孩子会感受不到父亲的存在和父亲的关爱,孩子就缺乏心理安全感。尽管母亲在竭尽全力地培育孩子,但在孩子个性发展方面总是有欠缺的。在社会生活中,孩子往往会表现出适应性较差,人际交往能力薄弱,不容易与别人友好相处,自尊心不强,情绪不稳定。因此,在家庭里应提倡加大父亲与孩子交往的力度,父亲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多与孩子接触,从婴儿早期父亲就要多抱抱、逗逗、喂喂孩子,满足孩子情感的需求,为孩子的体能、智力、社会性的发展创造条件。

  二、孩子的发展离不开父亲

  “天才常由父亲一手造就”这句话不完全赞成。但从父母的心理差异和育儿特点看,是有一定道理的。在家教中我们发现:父亲比母亲更理解孩子,对孩子培养目标更明确,更实际,要求更严格,方法更适宜,更有利孩子的发展。古今中外有不少父亲教子的成功事例:如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父亲十分重视孩子的劳动教育,从小就亲手教他学习种菜、养花、做木工活。巴甫洛夫在父亲的言传身教的影响下,从小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坚持把活干完的良好习惯。这种从童年培养起来的毅力和耐性,成为巴甫洛夫在科学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父亲带出来的孩子往往比母亲带出来的孩子泼辣、聪明、能干。这是因为在教育孩子方面,父亲比较宽容大度,随和开朗,加上精力充沛,喜欢活动,而且常变幻花样,在思维上善于逻辑推理;在处理问题上善于揣摩孩子行动的动机;在解决问题上善于用一些较轻松、幽默、风趣的语言去教育孩子。这样,孩子就会变得积极、活跃、乐观、自信、喜欢钻研、乐于创造。当然,我们也应看到,父亲在家教中有其优势,但也要注意防止某些劣势,如较为独断、粗心、严厉、粗暴、甚至是打孩子。我们要奉劝您,当把手举起来时,要记住赶快放下,因为这样会降低您在孩子心中的威信,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父亲常常做一些诸如把孩子在空中旋转等那些令母亲不敢看的危险动作。父亲所起到的作用中,有增强孩子处理危机事物能力和独立性的倾向。与此同时,母亲则重视亲密感和安全感,从而使孩子感受双方所共有的各种细腻情感。父亲的知识面一般关于母亲,父亲的动手能力强,体力充沛,更能令孩子在玩中学,在玩中成长。美国耶鲁大学一项研究表明,由男人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些。他们在学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社会上更容易成功。父亲是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是积极情绪满足的重要源泉;是幼儿的依恋对象;是孩子社交满足、社交技能提高的重要源泉;是孩子性别角色正常发展的重要源泉;是孩子认知发展的重要源泉……在与孩子游戏时,尤其是触觉的、肢体运动的游戏总是刺激孩子、提高其兴奋、逗得幼儿“咯咯”大笑。更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父亲对女孩子的影响力要大于对男孩子,与父亲密切相处的女儿数学成绩更佳。

  我们可以看到父亲在幼儿时期,对幼儿成长来讲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做一个好父亲,能使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也就成了当今每一位父亲执着的追求,那么如何做一个好父亲?在此,我虽不能很清楚的说出一个好父亲的标准是什么,对于现在的父亲来讲,他除了要具有传统的父亲所具有的一切之外,还应该把教养子女当成是一中乐趣,而非仅仅是义务。因此当代好父亲还要有:

  1、先做孩子的朋友和孩子游戏伙伴。多数父亲总是以师自居,总是认为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自己首先必须是孩子的老师。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父亲与孩子的地位犹如上级对下级,采用的口气也是命令式的,如“你不许这样”,“你马上就得怎么样”等等。孩子永远是处于被教育的地位,父亲不管孩子是否能接受或者是否喜欢接受,这时父亲就是传授者,孩子就是被接受者。就这一点,显然很多家长都忽视了,其实这样做对于孩子是很不公平的。因为,虽然孩子年龄小,但他们也是一个完整的个体,他们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见解,也需要父亲能够平等对待他们,孩子他们也懂得尊重,他们也希望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见解能够被父亲理解。虽然有时他们的想法和见解在父亲眼中看来是那么的幼稚和滑稽。其实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更需要的是那种“朋友型”的父亲,能够与自己一起探讨和商量很多未知东西的“伙伴”。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从不知到知的过程,而非是一个结果。这就是很多孩子在你明明已告诉他明确答案后,还要来问你“为什么”的原因。因此,如果你想成为孩子的老师,首先得做孩子的朋友,也只有在成为孩子的朋友以后才能做好孩子的老师。我们熟悉的伟人马克思的夫人燕妮曾说过“希望您能成为可爱孩子们的忠实而不需要受过分尊重的伙伴。”父亲在成为孩子的朋友之后,就应与孩子一起参与内容丰富的游戏,很多父亲都会掏钱给自己的孩子买很多昂贵的玩具,然后就认为孩子就不应该再来烦父亲,自己一边玩去;但却不知这样做有很多的坏处。如果我们说母亲爱孩子幼儿期间将更多的时间在对孩子的生活料理上,那么父亲就应该激发孩子在游戏中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例如0~3岁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他们希望父亲能买些新奇玩具,他们也希望自己橱柜里的玩具能日日翻新,但同时也更希望父亲能陪在自己身边一起来玩这些玩具,一起分享其中无穷的乐趣。他们需要父亲引导着一步一步的走进这奥妙无穷的玩具世界,有了父亲的参与,这些玩具对孩子才具有真正的意义,才是物有所值。3~6岁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他们在开始上幼儿园,开始接触更多的同龄伙伴,孩子对于一个所谓的“集体”的观念初步形成。幼儿园有很多的小伙伴一起玩,一起游戏。然而。回到家里就只有他一个人时,孩子的孤独感就会由然而生。这时就要父亲能够放弃一些休息时间,陪孩子参加一些亲子游戏、去外面走走、看看,就算是和孩子一起逛逛街也可以。因为孩子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他会有许多不同的成长环境,会生活在不同的集体当中。如“幼儿园、家庭、社会等等。我相信,如果你在孩子的成长中能够这么做,那么做你的孩子是很幸福的。孩子会为拥有你这样的父亲而自豪骄傲,你们的家庭也必将其乐融融,孩子自身也必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2、严中有慈,刚中有柔,不要以自己的模式塑造孩子。我们常用“严父”与“慈母”来说明父亲和母亲的角色差别。孩子常常对父亲敬畏有余,亲爱不足,父亲与子女的真诚交流甚少,而对母亲则依恋较多,母子情深,这些在一个家庭当中是不利于幼儿个性发展的。其实父亲是母亲的角色不能“严”字当头,严中也应该有慈,刚中也应该有柔。同时,父亲不能以自己的思维模式去强迫自己的孩子接受你的意愿,好父亲应该是支持并鼓励孩子走他们自己选择的道路。而不是让孩子将自己父母梦寐以求的理想变成现实。中国的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思想。望子成龙的心态使得很多的父亲对于自己的孩子要求很高,有很多的父亲把自己没能完成的心愿寄托在自己年幼的孩子身上,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能把自己的愿望得以实现。殊不知,在此情况下成长的孩子,就缺乏了他的工作追求目标。人格发展也不健全,到后来不但没有完成你父母的理想,而且连他自己的理想也成为泡影。

  3、进入孩子的生活世界,做有预见性的父亲,将一切可能的时间都献给孩子。许多父亲很少有时间与孩子共处,他们总认为孩子身体好好的,没有生病就好;就不用花更多时间浪费在孩子身上,但却又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好。那么没有比与孩子共处更重要的方法了,成功的父亲必须进入孩子的生活世界。因为只有在与孩子的相处中,父亲才能采取正确的措施把握现在、预见未来。现在的父亲工作忙,要让他们在进入孩子的世界同时还要将一切的时间给予孩子看似天方夜谭,将一切时间给予孩子并非是让你改变自己的生活规律,而是作为父亲的要能更灵活的掌握时间,形成以孩子为主的生活日程表。例如“可以利用早晚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这一过程,和孩子聊一些他们喜欢的话题。问一问孩子幼儿园发生的事情以及周围的一些事情,这不仅可以增加父子间的情感还有助于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和思维力等等。可以在每天晚餐时全家人围在一起讨论一些话题并让孩子参与讨论。晚饭过后,父亲不要报纸一拿或电视机一开就走进自己的世界。你可以与孩子一起看动画片。这就需要为人父亲的你,在升级为父亲时必须做出的一个计划,合理的把时间安排好,抚育孩子的确不是很容易的事!

  4、持之以恒,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并帮妻子建立母亲的权威。作个好父亲,一天不难,难在坚持,当孩子还处在幼儿时期,任何的习惯需要的是你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的培养教育才能形成的。一切不可断断续续,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成效。当然,在此当中父亲的成功离不开母亲的帮助,我们知道大多数的母亲慈爱有余而威严不足,因此父亲有责任帮助母亲建立起权威。父亲必须充分尊重母亲的意见,以自己榜样的力量帮助孩子学会尊重母亲。凡是母亲决定的事父亲尽量尊重并要以诚恳、合作的态度对待母亲。这对孩子以何种态度对待母亲有着直接的关系。父母在管教孩子方面应努力达成一致,保持意见统一。夫妻之间如有意见不一致时,也不应该当着孩子的面而大声指责对方,而应在孩子不在时互相商讨。

  你应该经常带带你的孩子出去玩,还应经常对你的孩子说:“爸爸很喜欢你,我的宝贝!”那么你的孩子定会感到自己深受父亲的重视和关注着。这将带给你孩子的是无穷无尽的爱和强大的情感支持,父爱比任何东西都有价值,有力量。他将是你的孩子成长中的风帆!

  父亲该如何陪孩子玩?也许各位父亲还有些犹豫,那就教你几招。玩什么

  1、户外活动。一般来说,这是父亲的强项,你不妨多和孩子进行跑、跳、爬、攀等活动性游戏。

  2、智能游戏。如果父亲能多参与孩子猜谜语、讲故事、走迷宫、搭积木等启智性活动,那么孩子的收获就更多。

  3、竞争性活动,也就是讲输赢的活动。比如:赛跑、捉迷藏等,孩子可从中获得成功的喜悦。而这时做父亲的不妨故意多输几次,以增添孩子的自信心。

  什么时候玩:

  1、清晨。你不妨和孩子一起起个大早,这样可以边游戏边锻炼身体,还能减少孩子身上的惰性。

  2、晚饭后。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到户外走一走,边散心,边聊天。

  3、双休日。最好能利用半天或一整天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因为,这时孩子受父亲影响的程度一般都要比母亲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