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家长这样做才能帮到他

儿童资源网

孩子写作业,家长这样做才能帮到他

  许多家长常常为孩子写作业的问题而苦恼,更多家长想知道:孩子写作业的各种问题,究竟成因来自哪里?家长该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写好作业、提高成绩?

孩子写作业,家长这样做才能帮到他图片1

  一、孩子不爱写作业,很可能是因为作业量太大

  首先,让孩子自觉写作业,需要作业量适中。中学生的合理作业时间是60分钟,小学生是30—40分钟。

  当家长要求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的时候,需要对作业量进行评估。孩子不爱写作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作业量太大。一个任务,如果想想就觉得特别艰巨,那么人们就会拖延。对于很多小学生来说,他们看待作业就是这样的感觉。

  如果孩子放学回家,没有放松的机会,并且写完作业也时间所剩不多,不能出去玩,那么他必然会磨蹭——反正这之外也没有乐趣,不如在这里面多放松。

  所以,家长要保证,孩子每晚除了写作业,还有一些自由玩、户外运动、阅读或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间,这样剂量的作业,对于孩子来说,才是正常的可以接受的事情。

孩子写作业,家长这样做才能帮到他图片2

  二、让孩子主动写作业需要哪些深层心理基础?

  归纳起来,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良好的亲子关系可以影响孩子,让孩子愿意听从家长的建议。

  家长的话孩子不听,很多时候,不是出在建议本身上,而是出在亲子关系上。亲子关系越好,孩子越愿意听从父母的建议。如果家庭亲子关系差,即使父母的建议是对的,孩子也可能听而不闻甚至直接和父母对抗。

  第二,积极的自我形象,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一个幼儿、小学生如果有高自尊,认为自己是挺好的孩子,那么他凡事都会努力去做好,这就是俗话说的有上进心。这样的孩子,无论是对于作业、个人卫生和形象、自己的物品管理、学校的活动,还是其他方面,都会尽力做好。反之,如果他平时没有这个积极的自我形象,上进心太弱,他的惰性就会战胜上进心,想让他做到主动自觉写作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第三,有成就动机和自我效能感。

  有些孩子不只是不爱写作业,对其他事情也很畏惧。他们不喜欢挑战,有一点困难就退缩放弃,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这样会导致他们拖延磨蹭、写作业效率低。

  成就动机和自我效能感如何培养?家长要从孩子婴幼儿时期起,学会如何跟孩子互动、如何帮助孩子、如何给予孩子反馈。比如:孩子做事或玩东西,先要以他为主,让他自己尽情去探索、尝试,家长不要控制包办过多。

孩子写作业,家长这样做才能帮到他图片3

  三、能力基础不可或缺

  孩子要能主动自觉地写作业,除了深层的心理基础外,还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基础,这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专注力基础,二是写字的基础,三是思维能力的发展。如果这三方面的能力没有发展好,孩子恐怕很难顺利完成好作业。

  有些孩子自己也想做好、写好作业,但是注意力能集中的时间太短、太易被干扰、视觉注意力差、做事缺乏目标意识、情绪转换能力弱……这些具体情况,常常都被统称为专注力差。如何改善呢?方法很多,但一个常常容易被忽略的方法是给孩子自由玩和运动的机会。孩子静不下来常常是因为运动量得不到满足。运动后,孩子的大脑能更好地学习。

  还有一些孩子写作业吃力,常常是因为他们写字吃力,他们因为对写字缺乏信心而讨厌写作业。如果作业量再大,他们心急,想尽快写好,结果欲速不达,写得更糟,然后他们的情绪就变糟。

孩子写作业,家长这样做才能帮到他图片4

  如何培养孩子写字的能力?我们可以在孩子幼儿期,多带领他做一些需要手部精细动作的活动,比如画画、手工、拼插积木、做手指操、家务活……这些都对孩子发展手部肌肉有帮助,为他以后写字打好基础。

  思维能力的发展水平也是影响孩子写作业的原因。高年级孩子成绩上不去、作业完成不好,可能是由于思维能力跟不上。怎么改善呢?和孩子多聊天。聊天的时候可以了解孩子的思维能力水平。平时要多启发、鼓励孩子,要让孩子多思考。另外,让孩子多和爸爸玩,对孩子的思维能力发展也有帮助。男性大脑会以天然的方式带孩子进行逻辑关系、空间关系的探索,对孩子的学习尤其是数学及思维能力的发展很有帮助。

  四、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

  孩子写作业不积极,也与孩子在时间管理方面没有自主权有一定关系。不少孩子认为,反正时间都是大人支配的,自己写完作业之后,也不一定有娱乐和休息的时间,与其这样,还不如慢点写作业的好。

  家长应该让孩子自己安排放学后的时间,这样既锻炼了时间管理的能力,更容易激发孩子主动做事、对自己的事情负责。做家长的,不应该时时刻刻盯着孩子写作业。当孩子开始对时间规划管理和作业负责的时候,他们的作业往往完成得更快、更好。

孩子写作业,家长这样做才能帮到他图片5

  五、孩子写作业,陪还是不陪?

  家长常问我这个问题,我的意见是: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