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给宝宝穿保暖内衣! 儿科主任告诉你为什么!

儿童资源网

千万别给宝宝穿保暖内衣! 儿科主任告诉你为什么!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这话都知道,可是天一冷,家长就不自觉给孩子捂起来,不然,就觉得对不起孩子。可这一捂,却把孩子的病给捂出来了,来看看有着20多年望诊经验的儿科主任是怎么说的。

千万别给宝宝穿保暖内衣! 儿科主任告诉你为什么!图片1

  孩子代谢快,怕热不怕冷

  天冷要加衣服,此话对有孩子的家庭绝不需提醒,早层层叠叠加上了。

  大人还在T恤,孩子已经是毛衣加身,还穿了保暖内衣。

  给孩子查体,10个得有7-8个身上全是汗!不夸张的讲,身上全是湿的!

  我问孩子妈妈:"为什么给孩子穿那么多? "孩子妈妈幽怨的望着姥姥,姥姥搭话说:"孩子流鼻涕了,怕着凉。"

  给孩子穿得过多,经常发生在由中老年女性比如奶奶姥姥或阿姨带养的孩子身上。一般中老年女性体质寒凉,畏寒怕冷,穿得比较多,因此也觉得孩子冷,总是给孩子增加衣服。

  孩子新陈代谢旺盛,怕热不怕冷,而且孩子经常处于停不下的活动状态,所以孩子一定要比大人穿的少。


  孩子的病多是“捂”出来


  穿多-汗多--皮肤疾病

  数九寒天,我在门诊见过出痱子的孩子,一身皮疹就诊,一看全是痱子。降温的速度总赶不上加衣服的速度,也赶不上室内温度增加的速度。孩子穿的里三层外三层,汗多汗管堵塞,皮肤透气不好,清洁不佳,造成痱子、湿疹、脓疱疹。


  穿多-尿少--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孩子穿的多出汗多,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增加了对尿道口粘膜的刺激和损伤,造成外阴炎或龟头炎。而外阴炎清洁不佳,感染逆行,可造成泌尿系感染。


  穿多-便干--肛裂、便秘、腹胀、消化不良

  穿的太多出汗多,如喝水再不能保证,会造成大便干燥,大便密结变粗变硬,造成排便困难,孩子用力排便会造成肛裂、出血,恐惧排便会造成便秘,而如果两三天没有大便,患儿会出现腹胀、食欲减退。


  穿多-便干--发热咳嗽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之前或同时常伴有大便干燥或便秘。中医理论: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不通,肺热不能排出,即容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孩子穿的太多,造成便干,不仅会导致消化道的症状,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因素。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么好心的一捂,就会捂出了这么多问题。那么,该怎样给宝宝正确添加衣物?


  简单易行的宝宝穿衣原则

  给个简单易行的穿衣原则:和孩子爸爸穿的差不多就行啦!不要给宝宝穿保暖内衣,包括冬天,千万!厚厚的保暖内衣穿在身上,一活动一身汗,穿脱极不方便,不换汗捂在身上,换了一身凉透,都易生病。

  判断孩子穿的是否合适别摸手,摸摸脖子,光溜就是合适,黏糊就是有汗穿多了。

  或者你跟着孩子跑跑,看能你能穿住多少衣服。把这篇小文拿给老人看看,也不要一次到位,减一件是一件是吧。